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作客《北大汇丰创讲堂》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5-15 13:49 浏览量: 3548

MBAChina网讯】2019年5月8日晚,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作客《北大汇丰创讲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与蔡方方展开了精彩的对话。针对于陈玮教授提出的:超大型企业如何持续创新问题,蔡方方就科技创新、顶层决策、绩效文化、成就动机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未来颠覆金融业的一定是科技

2008年的某次平安高管团队会议上,董事长马明哲拿出一个手机对着当时平安的高层说道“未来颠覆金融的一定是科技,甚至会出现无现金的时代”,当时不少人认为马明哲是天方夜谈,但也有人看到新的可能,愿意相信这样的远景,并开始了集团的新布局,其中一个就是蔡方方。

2008年,在市场急速变化的趋势下,平安集团的第三个十年以“强化综合金融,探索金融+科技”为核心开始了新的布局。十年后,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智能认知,三万科研人员,七大研究院,近千名科学家持续赋能。持续的创新,让平安成为一家财富500强排名第29,拥有180万人、营收超过一万亿、有一千多亿利润的超大型企业。更可贵的是,过去15年,平安实现了超过30%的复合增长。

“十一年前,我想大家还没有什么互联网概念,但是那个时候其实平安就已经在开始探索数据中心,把客户基本的信息、金融信息和我们内部服务信息打通。并且利用积分体系创造了一个可以实现: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一个账户一站式服务的平台。”金融加科技,这个时代的特征,是用科技来提升主业,当时觉得科技是完全会颠覆金融业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利用科技手段来提升主业。

顶层决策价值在于战略

创新对于大企业而言,是非常难的东西。其一,一般而言,大企业主营业务利润丰厚,持续增长,对于创新没有急迫的需求和动力;其二,巨大的体量,造就了其“船大难掉头”的现状;其三,庞大的规模使得企业内部沟通成本无比高昂。

蔡方方认为:对于超大型公司而言,创新不在于鼓励基层创新,而是必须进行顶层创新,提前做部署,提前做投入。而这一切都是极具风险和挑战的。

大型公司的创新已经不是鼓励下面的基层创新,因为基层创新固然可贵,但受限于每一个人的视角不一,信息不一,所在平台不一。如果要让这一百万人的创新产生合力,就一定要进行顶层创新。

宇宙第一的梦想

在分享中,蔡方方多次提到一个词:“成就动机”。现代社会的竞争极为残酷,只有拥有超乎常人的“成就动机”,才有可能走出困境,迈向下一个高峰。在她看来,一个成为宇宙第一的梦想,能带来解决问题的能力,平安适合这种成就动机非常强的人,而且他们都有三个特质:一是很专业,并有再学习的能力。第二,高处着眼,低处着手,目光远大,又能往下纵深,具备超强的执行力。第三,很有性格,有很有强的推动力。

“你的成就动机有多大,你就能做多大。就像马总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每一年都追求新的增长点,当原有模式无法实现时,就会用尽一切办法,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放眼看,从产险拓展到寿险,又从寿险变成综合金融,且还能真正做到平安这种协同,在全世界也没有多少成功案例。这个过程中其实有很多漫长的等待、焦虑与挫折,其他人都放弃了,就他一个人还在坚持,而他又很有魅力,总能说服你继续跟他坚持下去,凭借这种对极致的追求,才能收获成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