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EMBA讲座 | 郭永茂:税务筹划和税务争议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3-26 10:40 浏览量: 4016

MBAChina网讯】编者按

3月23日下午,海问律师事务所郭永茂先生做客北大汇丰商学院,带来题为《税务筹划和税务争议解决方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北大汇丰商学院EMBA办公室主办,EMBA办公室主任胡笑天女士主持。

郭永茂先生现任海问律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并担任商务部“一带一路”企业服务中心特邀专家。他在税务架构设计、税务争议解决以及并购交易合同涉税条款的制备审阅复核等领域均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见解。

讲座以北大汇丰EMBA办公室主任胡笑天老师的开场致辞拉开帷幕。在欢迎到场的校友和来自社会各界朋友之后,胡老师介绍了郭永茂先生的履历并引出本次分享的主题。

中国有哪些税

郭先生指出,从税收筹划角度做分类,我国18个税种可划分为所得税、流转税、行为税和财产税四类。税收对于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在不同会计报表会有不同的体现。利润表用以表明企业盈利能力,通常是不受增值税的影响,然而在资产负债表中,增值税作为价外税会在表中有所反映。对于现金流量表,所有税负都会对现金流量产生影响。

税务合规及筹划的重要性

在讲到税务合规的重要性时,郭先生从企业纳税信用评级、税务行政处理与处罚和税务刑事处罚三方面进行讲述与分析。“知道法律法规是怎么规定的,知道哪些规定是模糊的,是税务风险管理及税务合规的重点。”

对于税务筹划,首先要注意合理减少税负,提高交易回报,尽可能增加可抵扣项目、尽可能清晰核算、尽可能适用减税、免税、递延纳税等优惠政策。其次,税务筹划需注意协助谈判进展,了解交易对方对交易架构的利害考虑,设计尽量满足双方利益的税务架构,充分掌握税务知识,最终促成交易。

税务筹划方法

合理利用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合理转换交易标的,合理利用税收协定待遇规定以及合理利用中间控股公司,是四种常见的税务筹划方法。郭先生着重阐述现有税收优惠政策中,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重组政策、合作建房的合理利用办法。

税务争议解决方略

在讲到税务争议解决部分时,郭先生梳理了争议的产生、认定、解决的流程及相关重要事项,并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三种常见税负为例,从事件背景到争议点剖析,再到辩点罗列与引证,生动地展示出税务争议出现时的分析与解决方式,为现场来宾带来直观的过程展现。

活动最后,欧阳良宜副院长对此次精彩且实用的讲座表示感谢,并为嘉宾颁发北大纪念绢画。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