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 | 领导者如何与下属建立信赖关系?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3-20 13:10 浏览量: 3630

MBAChina网讯】有人曾说:“20世纪是个人英雄辈出的时代,21世纪是合作制胜的时代。”如今商业社会的竞争己经不再是个人和个人之间的竞争,而是团队与团队之间的竞争,组织与组织之间的竞争,任何大规模目标的实现都不能仅凭一个人的力量和能力,而必须依靠团队。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约翰·C·马克斯韦尔曾在他的书中这样写道:“世界杯中大部分甚至全部打进的球、好看的球,都是配合的结果,都是团队协作的结果。即使是最有名的球星也需要打配合。”

体育运动如此,企业经营亦然。

一个企业经营者,无论自己多么能干,一个人能做的事毕竟是有限的。正如柳井正①所言:面对每天来店的顾客,所有商品的出货、接待顾客、整理商品、收银等工作,一个人做不了;设立好店铺中陈列的各种各样的商品,提供它们所必需的企划、设计、制版、缝制、捆包等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去世界各地开拓工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些都绝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即便是那些自认为很优秀,能为人所不能为的人,如果你让他把上面这些工作内容写在纸上,他就会发现其实一个人能做的事真的很微不足道。

经营毕竟还是要由团队来完成的。如果一个经营者不具备创建团队、运作团队的能力,不努力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那他就什么也做不成。即使经营者拥有革新的能力、赚钱的能力,但如果他不具备建设团队并领导团队的能力,他也做不成什么大事。

而要想带领好团队,首要的就是先与团队中的成员建立好互信的关系。该如何做呢?柳井正这样看:

01

自私的领导者无法创建成功的团队

为了让大家易于理解,我首先谈谈什么样的人不能胜任领导工作。不能胜任领导工作的人都是只想着让自己获得成功的人。

真正的领导者能够和团队成员共享目标,与大家同甘共苦、真诚相待,并站在最前沿引领大家冲锋陷阵,能够使团队的每个成员都能充分品尝到获得成就、自我成长及自我实现的甘美。同时,自己也能够因此而品尝到成就感,并收获自我成长和自我实现的满足感。

领导者必须是能够带领团队走向成功的人。这是一条看似简单、但却非常重要的定义,如果你是经营者,我希望你千万不要忘记它。

领导者的一言一行如果只是为了一己之利,那么很快就会被大家看穿。于是谁也不会再去认真贯彻你的要求了。这样的人只是将团队成员当成自我实现的工具而已。既然是工具,就不会委以重任,而是想自己独占全部成果。(而且,这样的人还误以为,只要自己下达指令,团队成员就会任劳任怨地完成工作。)

如果这样来当一个领导者,就没有哪个团队成员还会满怀热情地去对待工作了。他们会抱着“成败与我无关”的心态来工作,认为“既然你把我们当成打酱油的,那你就一个人干吧,责任也是你一个人扛”。

带着这样的心态去工作,本应充满主动性的工作就变成了机械的操作,更别提对顾客的关心了。这样的组织并不能称为团队。团队并非仅仅是一群人的集合,而是领导者和成员、成员和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朝着共同目标奋斗的一种状态。所以,无论多少个人集合在一起,如果缺乏团队的状态,都将一事无成。更有甚者,出不来成果,却徒增了成本,这样的组织恐怕坚持不了多久。

02

信赖才是一切

那么,要想建设团队,对领导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换句话说,什么是从始至终都至关重要的呢?那就是信赖。

身为领导者的你,如果得不到团队成员的信赖,即便你有再出色的思路、再辉煌的经历,团队成员都不会从心里接受你,都不会产生追随你一起奋斗的意愿。

即使你发火,对方也不过就是心里念叨着“又开始骂人了”,然后为了早点脱身,嘴上“好的,好的”地应付一气,但却不会真心接受你的批评并愿意去改正。反之,即使被你表扬了,对方也不会太髙兴,只会觉得“不过是想哄我高兴罢了”。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信赖,就不可能相互理解。

03

构筑信赖关系的基本原则

那么,如何才能与团队成员建立起信赖关系呢?有些人认为,重要的是领导者自身要有能力,并且要让团队成员觉得你的专业水平非常髙。

可是,在很多团队中却经常发生这样的事:“尽管他很优秀,但是我却不愿意追随他。”虽说有能力是很重要的条件之一,但因为领导艺术是产生于人与人之间的,所以源自人性更根本的东西才更为重要。

我认为,在得到了他人的信赖的基础上,还有一样不可或缺的基本原则。如果缺少了它,无论你做什么、怎么做,效果都微乎其微,只能浮于表面却无法触及本质。这就是:你是否是一个言行一致、始终如一的人。

言行一致

承诺了,就要遵守。如果你对部下说到了梦想,那么你就要比任何人都认真地去追寻它。如果你对部下说到了“让我们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吧”,那么你就必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如果你说了“让我们更好地配合共同携手奋斗吧”那你就要第一个显示出与大家全力协作的姿态。

如果你做不到这些,那谁还会相信你呢?一个言行不一的人,是根本不可能令人信任的。但是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并非要求领导者都成为全能的超人。其实,团队成员中比你更有创意的人应该不在少数,有些你做不好的事别人却可能轻松完成。所以,我并不是要求领导者在所有领域都拥有高人一头的能力。

我只是想提醒你问问自己:“对于你自己说过的话、承诺的事,或者对于你正在说的话,你是否是那个最忠实的践行者?”

团队成员并不是一群领导说什么就信什么的人,他们会听其言,然后观其行,最后再决定对方是否值得自己信任。

始终如一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你是否能做到始终如一。对你自己的信念、你信奉的价值观以及你追求的东西,不要动摇,更不要轻易改变。

对于这一点,我也希望大家不要误解,为了实现目标而釆取的具体方法和行动应与时倶进,必须根据形势的变化而改变。

但是,最终的目标、你崇尚的信念和价值观始终都不能改变。也就是说,这是一种与追求真善美相类似的价值。只有能够将这些视为自己核心价值的人,才有可能得到对方的真正信任。

有些人仅凭自己的一时之念或是对方的身份就改变自己的态度和承诺,因得失而轻易改变自己的想法和为人原则,这样做事和做人的人,最终必将失去他人的信任。

如果构筑不起信任关系,就无法建设团队。因此,对于领导者而言,最关键的就是要构筑信任关系。请大家不要忘记,团队成员对你的认识,就是从你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品味出来的。

注释︱①柳井正(Tadashi Yanai),1949年2月7日出生于日本山口县宇部市中央町,日本迅销有限公司(Fast Retailing)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创建于1963年,拥有著名品牌“优衣库”(Uniqlo),是日本休闲服装领军企业。根据美国《福布斯》最新的统计,2009年日本第一大富豪是柳井正,他从2008的第六名跃为第一,身价61亿美元,比一年前成长了14亿美元。2014年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Index),57岁孙正义的财富净值达166亿美元,柳井正身为日本第2大富豪,身家合计达162亿美元。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