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碰撞 | 北大汇丰EMBA行业沙龙&嘉宾专访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3-18 11:00 浏览量: 4827

MBAChina网讯】引言

北大汇丰-行业沙龙暨招生说明会,是学院定期开展的沙龙活动,不仅为传递知识搭建了赋能平台,同时亦为我们与优秀学生面对面专访、聆听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创业故事提供了机缘。

——沙龙活动简讯——

3月13日下午,北大汇丰商学院EMBA举办了“资本的碰撞”主题行业沙龙,邀请了三名优秀校友为本期演讲嘉宾,学院副院长、教授欧阳良宜出席沙龙作点评总结,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由本期嘉宾严琛以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创业人在面对瓶颈和困惑期,该如何突破自我界限并寻求解决方案。

其次,罗再宏就“中国资本市场生态优化的观察”进行了课题分享,基于18年证券从业经历,对“中小投资者为何总被割韭菜,资本市场如何破局”提出设问并发表了自身看法,“中国不缺资本,缺的是长线投资”,需要通过政策优化、制度改革、监管部门利益关键方的相互制衡等因素构建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并提及“风险投资”或是改变中小投资被动地位的其中一个方向。

第三个分享来自投身资本市场二十余年专职律师——徐莹,曾参与过多宗跨国大集团上市、重组、吸收并购案。针对本期沙龙,徐莹分享了一个鲜活的案例,对近期亲身参与实现并购的项目,从宏观角度进行剖析,生动地讲述了从前期、中期到后期如何逐步布局、最终实现并购(因涉及保密协议,仅为内部学生传播,对外不便透露),言语生动幽默,期间谈及对本案例的评析,笑曰还需欧阳教授点评、指正。不由感叹,优秀的人竟如此谦和、可爱。

活动最后,欧阳教授总结:“资本的未来,最根本无非是基本规则的改变”,提出如若抛开实体经济谈资本并无法从根本上“改革”,一切“救急”都是无根之本,资本市场最终要寻求长期发展的生态。资本未来终究如何,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思考题……

——嘉宾专访——

借此次行业沙龙的机缘,我们对分享嘉宾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严琛:充电再出发,人生的下一站,更精彩!

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CEO

北大汇丰EMBA1617班学生,北大汇丰商学院EMBA悦己会会长

不到40岁当上CEO,貌美气质佳,可以说走路自带光环,如此优秀,却坦言自己曾经很困惑、很迷茫……

200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几年内成为比亚迪汽车发展规划部总经理,15年出任腾势CEO。谈及成功的因素,严琛谦和地说道:“我人生中的机遇就是在对的行业遇到一个好领导”,并称聪明、勤奋只能是成功的基本条件,还需要找到对的风口,自然会被领到正确的方向去。

人生的前半生成功得太快,严琛十分坦然地陈述了对于身居要职思考的孤独感以及如何突破自我瓶颈的困惑,或许,这也是大部分企业家所面临的问题~

“走出舒适区,下半生绝不止一个样,还能有更多个精彩的故事~”

身为女性领导者遇到工作中的烦扰时,家里人常常会表达“累了就回家休息”的善意劝导,而实际上,严琛明白自己真正要寻找的是解决问题之道,而通过在EMBA班的系统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看到事情的本质,为未来事业上运筹帷幄提供了新的思维逻辑。

严琛举例“活到多少岁”这个问题,大多人的想法是没想法、随缘!或是即使有美好愿景也只是停留于脑海中美丽的画像,并未付之行动。

“如何实现活到90岁?”严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排除其它因素的前提下,唯一的途径就是定下目标,好好的活!健康的活!为什么不呢?”而学习也是一样道理,需要找对组织、随时充电,“如果没有目标,就像走在一望无际的道路,走着走着就累了。”人生的旅程就是不断为自己设定目标,期待在下一站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严琛身上,我们看到一个有追求、有韧性、敢于和自己较劲的新时代女性形象。

罗再宏:不功利的资本市场“雷布斯”!

深圳市鲲鹏一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

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深圳市党代表

北大汇丰EMBA1617班学生

小米CEO被业界称为“雷布斯”,而长相酷似雷军的罗再宏,则是 “资本市场的雷布斯”,二者气质和人格魅力皆有相似之处。

他身上有股“精于专注研究”的冲劲,将他一步步导向了这条路。

经历创业的多个阶段和不同机遇,罗再宏从石油行业分析师到券商分析师再到金融管理岗位,在不同行业之间实现身份转换,从“门外汉”到精通战略管理的“一把手”,长期负责证券公司战略规划、产品组织、行业及固定收益发展研究、股权投资等工作。在问及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自己,罗再宏称大约是归结于自身技能和素质的不断学习和加强、以及对于宏观大趋势和判断及领悟。

在2017年,罗再宏迎来又一次机遇——所处第一证券与深圳国资委旗下最大的投资基金鲲鹏投资合并成立基金,并于2018年完成资本募集。在这个有些“门不当户不对”合作背景下,罗再宏个人深耕行业的超强专注力和人格魅力,起到了促成的关键性作用。从综合管理的岗位走上了私募股权基金总经理这一前沿而又富有挑战的新岗位,实现人生的再一次起航。

谈及为何来北大读书:“放弃去社科院读博士,因从小有个北大的梦”。“其实当初想去社科院读博士,后来考虑到社科院主要还是之前金融行业垂直细分领域,于是果断放弃。”过去2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经验积累让罗再宏感知到,要多了解各行业的发展大趋势,站在战略的宏观看问题,才能让自己有更高层次的能力提升。

加入北大汇丰EMBA班全因机缘巧合,而获得最大的改变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首先是结识了金融以外的各行各业佼佼者,罗再宏称“感觉完成了又一次自我的再部落化,他们区别于学生时代的同专业的同学、区别于步入社会后的同行同事,是全新领域的交流群体,带我走出了固有的思维定势”。

另外,罗再宏深刻感觉到越走到一定高度,越需要完善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在工作上不断答疑解惑。恰巧,在深圳这一座创新的城市,聚集了一大批有新思想和改革创新思维的拓荒型优秀人才,而总部坐落于深圳的北大汇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徐莹:瞄准赛道,投身被资本“偏爱”的行业

嘉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创始合伙人

连续五年被Chambers & Partners 列为亚太资本市场推荐律师

北大汇丰EMBA15班学生

他身上有种天然的感染力,诠释了何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徐莹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斯文儒雅、学识渊博、谈吐不凡,他身上有一种感染力,能化解现场严肃的氛围,他娴熟地掌握演讲内容,轻而易举地调动听众的情绪。

于8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0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06年远赴美国Indiana University 法学院进修获得法学硕士,并于90年、97年先后取得律师、证券律师资格,至今从事专职律师工作超过二十年。其拥有十分漂亮的履历,工作后却仍然保持着持续学习的习惯。不难想象,已事业有成的徐莹为何再次重返校园而来到北大汇丰EMBA班,大概与他对自身近乎严苛的求学态度有关。

眼光是一种洞察,很多东西往往取决于一开始的选择。

谈及个人投身该领域的初衷,他自豪的谈到其在早年就前瞻到了中国本土资本市场的前景巨大,而2006年资本市场的腾飞更印证了他敏锐独到的观点。彼时的中国资产证券化比例相对于美国、日本、中国台湾还是很低的,多种机遇和因素给徐莹带来了事业发展的契机。

活跃于世界舞台,中国律师在“资本市场”的发声。

多年来,徐莹在企业重组、境内外股票发行上市、收购兼并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于04、06年参与了TCL集团整体上市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项目,更是奠定了个人事业发展的两个里程碑,留下了难忘的经历和感悟。

如今,全球化市场、时代的发展决定了律师也应成为战略家,正因看到了这一点,他希望“通过EMBA课程系统的学习,跳出发展的局限,以财务、管理、战略的视角看企业。”并感悟道:“加入EMBA最大的收获是与更多优秀者同行,通过不断拓展更宽的领域,来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而谈及人生理想和信念,他的回答更是非常精炼:“健康的身体,持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

在徐莹温文尔雅的外表下,似乎天然带着那么一股韧性……

结语:

“自己丰富才能感知世界的丰富;自己好学才能感知世界的新奇;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自己坦荡才能逍遥地生活在天地之间。 ——蒲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