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何处(六) | 一战后,虚假繁荣的危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2-19 11:41 浏览量: 4249

第六讲 大萧条

繁荣背后的波动危机

经济是基础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

在第五讲中,我们曾对一战之后复杂的各国政治关系进行系统梳理,而经济作为影响政治稳定的重大因素,又有着怎样的阶段性发展轨迹呢?本期,让我们与何帆教授一起探底上世纪20年代繁荣经济之后的“大萧条”。

主讲人

何帆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MBA项目《中国与世界经济》任课教授。兼任熵一资本首席经济学家。

本栏目根据何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MBA授课内容整理所得,通过漫画的形式,带你领略经济领域里的美丽讯号!

一战结束后,各国纷纷加紧对本国因战争造成的破坏进行恢复和重整。作为战胜国的美国,由于技术的进步、市场的潜力和一战战争红利的获得,迎来了20世纪20年代的经济大繁荣。

然而,繁荣发展的背后却孕育着诸多危机:宽松的货币政策、养老投资和城市化等因素很快诱发了佛罗里达州房地产泡沫、1929年股灾等一系列危机。

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为此做出了积极的政策调整,但“*”实施的效果如何?美国及世界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在本节课堂中,由何帆教授为你一一解读。

于是

劳德维尔银行危机、合众国银行危机

奥地利信贷银行危机、达姆施塔特银行危机

中央共和信贷危机、守望者集团危机

无论后世如何争议

事实证明,罗斯福执政时期

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修复

美国经济危机的“黑烟”开始蔓延

世界其他国家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 THE END-

第六讲小结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

·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水平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因此经济全球化对不同国家产生不同影响。

·各国应根据自身发展和具体国情,制定适合本国经济发展和防范政策,从而更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浪潮。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大门也随着全球化浪潮的冲击被迫深入打开。转换视角,中国的资本主义又是如何萌生、发展演化,最终怎样走向衰落?下节课我们继续一起探索~

历史回顾

NO.1扬帆何处|工业革命

NO.2扬帆何处 | 大分流

N0.3扬帆何处 | 经济全球化

NO.4扬帆何处 | 一战下的西方世界

NO.5扬帆何处 | 一战后的复苏和动荡

下期预告

扬帆何处(七) |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兴衰

------敬请期待------

栏目简介

时代变迁刻画出社会的历史沿革;如今,经济的发展已将中国与世界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变革也正沿着两条古丝路领航“一带一路”。

在这里,通过原创栏目:“扬帆何处”,北大汇丰何帆教授将带你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领略经济领域里的美丽讯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