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企业如何在变局中谋发展?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1-16 09:10 浏览量: 4518

MBAChina网讯】

变局中谋发展

当一国的GDP至少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时称之为经济衰退;当一国经济衰退连续超过3年时,称为经济萧条。

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一判断频繁在官媒中提及。就在近日,新华社便就我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做出了重要分析,指出,“当今局势是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共同合力的结果,在我国内部,经济表现低迷,具体呈现在投资增速下滑、消费增速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而这导致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愈加复杂严峻。”

而早在2018年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时就坦言,“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外部风险挑战增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预期和信心受到影响。”

国家经济形势不好,势必会影响企业的经营。如何在变局中谋求发展,这是每个企业都需要面对的挑战。尽管我国经济还未有明显的衰退,但随着国际资本外流、美联储的加息,都在进一步加剧我国的经济发展压力。而作为多次经历国内经济大萧条的过来人——稻盛和夫,对于萧条这个问题有与众不同的思考。并且,在对于员工出走、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等方面也有其独特的理念。处于未雨绸缪的角度,一同来看看稻盛的经营哲学。

萧条是机会

尽管遭遇了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京瓷①依然不断快速发展。一个毫无名气、弱不禁风的企业,生存之路只有一条,稻盛说:“那就是果断地接受别的公司不能做的、拒绝做的产品,这是成功最大的原因。看起来似乎是对客户轻易许诺,但我们一定兑现承诺,把产品做出来,在这过程中积累了技术,提高了效益。”

后来,京瓷的业务开始向美国发展,并在九州建了很大的工厂, 可正在事业迅速扩大的时候,石油危机突然冲击了日本,京瓷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订单锐减。当时,各行各业都在裁减人员,或让员工回家待岗,京瓷内部也出现了很多富余人员,但稻盛“保证雇用”的宗旨毫不动摇。

话虽这么说,但因为石油危机,订单减少了七成,只剩下三成的工作,如果还让原来那么多人做,现场的气氛就会松弛。为了保持现场的紧张感,稻盛果断地将多出的七成人员调离现场。借这个机会把公司弄得干干净净——工厂内部大扫除,整理整顿,拔除周边的杂草,整修花坛,清除水沟里的污泥。下雨天不能室外作业,大家就集中在会议室,学习京瓷哲学,围绕经营思想、人生态度等,召开学习会,讨论稻盛归纳的理论,进行各方面的努力和提高。

经济萧条对企业而言是最困难的考验之一,但稻盛反而提出"萧条正是企业发展的良机"这一观点。事实上,京瓷把每次的经济萧条都当作动力,促进了公司的成长发展。在石油危机中也一祥。在订单减少、生产下降时,全力进行技术开发,全员展开营销活动,并且致力于削减各方面的经费,把萧条当作飞跃的跳台。

正因为萧条,努力才更有意义。景气时期,各个公司订单都很充足,企业之间的差距不大。此外,日本社会的经济结构有一种僵化的秩序,中小企业自由发展的余地很小。但进入萧条期,这种秩序就被打破了,中小企业的活动领域就有了新的拓展机会。

在忍受萧条的同时,销售人员努力挖掘比过去更宽更深的市场需求;技术人员以创造新的需求为己任,以更大的魄力去开发新产品; 发动全公司彻底地削減各种经费,致力于打造筋肉型的企业体质。这样的努力在经济恢复时就会结出硕果。

经营是场马拉松,用百米冲刺速度跑

稻盛喜欢强调,“经营者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但这一条要成为习惯,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创业后的头两年,他不断鼓励大家。但也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如果不注意步伐、不调整速度的话,恐怕难以长期坚持。"

但是,他认为:“这好比是所有的日本企业一起来跑马拉松。有在战前已有的大企业,也有在战争的废墟中诞生的中小企业,大家一起开始起跑。从1959年才起跑的京瓷已经落后了14年,很多企业已经跑得很远了。我们除了全速追赶以外别无他法,根本没有考虑修正步伐,调整速度的空间。”

诚然,要一直以百米冲刺的劲头跑完42.195公里那么长的马拉松或许不可能,但如果因此而放慢速度,轻轻松松地跑,那就毫无胜算。稻盛提到,“即使我们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去跑,实际上我们已经竭尽了全力,或许仍然追不上那些专业马拉松选手。但至少我们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可能跑到的地方,跑到倒下为止。在这之前,让我们全速奔跑吧!”

部下们对他作出了回应,他们理解了他的意图,拼命奔跑起来。

京瓷从此持续全力奔跑,在创业后第13年,京瓷终于在大阪证券交易所二部上市。在工厂的球场上,全体员工聚集在一起,在营火会上,稻盛一边举杯庆祝,一边说:“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跑的感觉真好,与一流的马拉松选手相比,我们起跑时曾落后了一大截,但在全力奔跑中,我们已经追上了第二团队。从现在起,瞄准先头部队,继续奋勇前进! ”

从年轻员工的离叛中产生的〃理念〃

京瓷从创业到上市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创业后的第3年,还发生过年轻员工的离叛事件。有11位高中毕业的员工,在进公司工作刚满1年的那年4月,突然拿出一张按有血印的“要求书”。

他们提出要定期加薪、要发奖金,同时要求稻盛给予承诺。如果他不接受他们的要求,他们就要集体辞职。

当时刚创办不久的京瓷还没有能力给员工们提供将来的保障。在公司交渉后没有结果,于是稻盛把他们带回自己的住处,当时是租的一间民宅,在三张榻榻米大小的房间里与他们促膝而谈,整整谈了三天三夜。

由于他态度诚恳,他们一个个点头表示接受。最后只剩下一个带头的特别顽固,但通过彻底沟通,他终于也理解了稻盛的诚意。

问题解决了,稻盛当然很高兴,但事情结束后的那天夜里,他却怎么也睡不着。“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稻盛心里疑惑。

“家里在经济那么困难的条件下让我上了大学。现在虽然不多,每月给父母寄去一点儿钱,贴补弟妹的学费,这还做得很不够,怎么这些无亲无故的员工们的生活,也要让我来负责呢?难道办公司就要承担这种责任吗?"

直到东方天空发白,心里的想法才逐渐清晰:“公司的意义就在于保障员工的生活,我已经承诺了这一点。”于是,清晨他早早来到公司,为了说给自己听,他写下几个大字:“追求全体员工物、心两面的幸福。”但又考虑到企业作为社会的机构,必须尽到应有的责任,于是又加写了一句: “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作出贡献。”

这样一来,所有的烦恼全都烟消云散。第二天,把他全体员工都召集起来公开宣布:“今后我们就要以这个宗旨来经营企业。”

在“年轻员工离叛”事件的结果中诞生的这ー经营理念,成为后来京瓷经营的基础。稻盛坚信,正因为有了这一经营理念,全体员工才能团结一心,才能不惜付出一切努力,而正是这种忘我的努力才带来了企业的巨大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