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坚卓 | 海闻院长在2019年北大汇丰新年晚会上的致辞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12-21 21:59 浏览量: 3822

远见·坚卓

——海闻院长在2019年新年晚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晚上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去年的“聚力·奋进”晚会仍历历在目,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了!在即将告别成绩斐然的2018,跨入满怀希望的2019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向刻苦求学、锐意进取的全体同学,向认真负责、勤勉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向遍布各地、努力拼搏的广大校友,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新年问候!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一所伟大的学校,从来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的。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纪念之年,也是北京大学发展史中的重要之年。

2018年,我们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120年前,风雨飘摇的大清帝国在危若累卵的变局中孕育出一个意想不到的成果,京师大学堂的成立,开了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的先河。北京大学自此开启穿越三个世纪、两个甲子的百年奋斗历程。

2018年,我们缅怀西南联大创建80周年。80年前,“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在民族存亡的危难之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建了西南联合大学,用“刚毅坚卓”的坚定信念与持之以恒的不屈信念为我们的国家保留重要的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当时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8年,我们纪念高考入学和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学子进入北大,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爱国情怀,唱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成为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在新时期发展和腾飞中的中坚力量。

2018年也是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又一个重要之年。回首2018,我们收获满满!在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我们又取得了一系列的新成绩。

这一年,我们启动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英国校区,谱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新篇章。200年前,马礼逊到中国创建第一个英国学校“英华书院”,而200年之后,我们也到英国创办了第一个中国学校。有校友说,这是北大今年120周年校庆的最大亮点之一。英国校区第一批国际学生已于9月份顺利入学,他们将在英国学习一年,而后到深圳学习一年。同时,我们深圳校区的81名学生也已分批开赴英国校区修读专业课程,增长他们的阅历见闻,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

这一年,学院通过了AACSB的认证,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商学院的行列。作为一个年轻的商学院,我们坚持国际化、多样性、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理念,品牌影响力与日剧增。在QS发布的2018全球最受雇主欢迎的十大商学院名单中,北京大学排名第9,而北大汇丰被专门提及并获得赞誉。

这一年,我们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壮大,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又有9名教师加入我们的师资团队,全院教师总数已达到70名,其中副教授以上27人,占总数的38%。教师们潜心钻研,成果显著。2017年以来已在S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8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1篇。学院修改了晋升职称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了对教师在科研、教学和服务方面的要求。北大汇丰正在步入一流研究型商学院。

这一年,我们专注前沿领域,坚持国际标准,不断推进学生培养的深度和广度。在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的主持和支持下,学院开始举办“数量经济学冬令营”,让优秀的本科生了解经济学研究的前沿方法,激发他们的学术热情和研究潜力。学院开设了博士研究生班,今年秋季首批博士研究生班的学生顺利入学,正式开启了经济学博士项目的规范教学和研究。与时俱进的“金融科技专业”的硕士项目正式启动,第一批22名学生也于秋季顺利入学。此外,根据世界一流大学的普遍规则,学院规定了毕业的GPA最低要求,强调了北大汇丰的质量标准。在当前浮躁的社会里,我们坚持宽口径、高标准、严要求,旨在为我们的学生培养更强的“高级认知能力”和“分析创新能力”,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能够勇立潮头,引领未来。

这一年,我们正式启动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深圳是中国的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作为坐落在深圳的北大汇丰,开展创新创业的研究和教育,鼓励和孵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也是我们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11月1日,英国安德鲁王子到访我院,亲自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揭牌,并为“未来媒体实验室”的启用剪彩。到目前为止,由创新创业中心组织的“创讲堂”活动已经举办了7次,邀请了许多业界领袖和精英前来演讲,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的热情。而未来媒体实验室则集实践、教学和研究为一体,模拟财经媒体机构的播报场景,将新闻传播理论与媒体实操技能有效连接起来,也为未来在媒体行业的创新创业建立了技术平台。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推动了体育运动和素质拓展,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全院运动会;EDP项目的学员继续参加第四届工商大道中国经营者戈壁远征赛并成功卫冕;越来越多的EMBA同学参加了“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和之前的训练;MBA同学再夺“沙七”沙鸥奖;MA学生在深研院新生杯和趣味运动会上均获得总分第一名。学院还组织MA和Ph.D学生周末到野外拉练,还在教职员工中启动了健康锻炼计划。作为“商界军校”,通过“军训”和体育锻炼,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提高综合素质,为将来承担重任打好基础,也有利于培养合作互助的团队意识和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以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我们的这些措施也得到了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AACSB)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谋未来砥砺行程艰。我们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未来。作为学院,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有领导力、有自制力、有远大视野的商界领袖。作为个人,我相信你们的目标也是在各行各业做出成绩,获得成功。

无论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还是个人事业上获得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但要有远见卓识,还需要坚卓沉毅。回顾过去120年、80年、40年的历史,我们不难看到:一切伟大目标的实现,都源于视野的高远、信念的坚定、事业的热爱和毅力的坚韧。“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面对时代的发展进步,面对世界的风云变幻,我们更要登高望远、心怀天下、不忘初心、不懈努力。我们需要“远见”,我们需要“坚卓”。因此,我们今年晚会的主题词是“远见·坚卓”。

所谓“远见”,就是要树立远大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积累知识,打好基础,聚集资源,培养能力,甚至要学习很多看上去似乎没用但有利于实现长期目标的知识和技能,做很多看起来没用甚至不被人理解但对长期发展有利的事情。有远见者不会斤斤计较,不会急功近利,不会人云亦云,不会彷徨焦虑。有远见才能有自信,有远见才能行千里。

所谓“坚卓”,就是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去实现远大的目标,不被各类诱惑而放弃,不因内外压力而屈服。正如当年西南联大的师生一样,战火连天中依旧志存高远、颠沛流离时也要弦歌不辍。有崇高理想的人,有价值追求的人,才能有如此强大的动力去坚持,也只有这种坚持,才能最终实现目标,获得成功!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硕果累累的2018年即将过去,充满期望的2019年即将来临。未来的一年,对共和国来说,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对北大汇丰来说,也将是承前启后、巩固发展的一年。

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国际、高端、综合、严格”等学院特色方面坚持和发展。我们将吸引更多优秀的师资和科研团队,不断鼓励学术创新,大力推动科研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萨金特研究所”和“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的作用,通过跟平安科技的合作,在宏观经济与金融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方面有所建树,打造未来的学术高地。我们将继续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英国校区和暑期学校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国际学生;我们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学术规范、诚信纪律等方面更加严格管理;我们将继续围绕“德、智、体、能”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英国校区的建设,并不断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学院将不断完善英国校区的教学和管理体制,招聘全职教师,理顺与深圳本部的关系,安排好本部学生在英国的学习。我们还准备在英国校区修建宿舍,招收更多的优秀学生。我们将启动在英国的MBA项目,培养英国工商界的北大校友。英国校区将会是我们积极推进与深化中英教育与科研的合作,加强与剑桥大学的交流合作,落实双方联合培养学生项目的重要契机。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按国际标准建设学院,提高学院的国内外影响力。在已经获得EPAS和AACSB认证的基础上,我们将启动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和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等权威认证程序,不断提升国际认可度。我们将逐步开始参与世界一流商学院排名。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我们一直秣马厉兵,砥砺前行,着力内部发展与建设,没有参与任何排名工作。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获得了国际排名体系的关注。从明年起,我们将研究国际排名的指标,改进自己的不足,争取早日跻身世界最好商学院的行列。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千帆竞发百舸流,事业路上竞风流。回顾过去,我们更加懂得昨日之艰难、今日之可贵;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今日之信仰、明日之可期。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们的学业和事业蒸蒸日上、鹏程万里!

最后,真诚祝愿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了解更多EMBA信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