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保护为何对商业模式创新如此重要?看这场论坛和这本新书怎么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10-30 20:41 浏览量: 4222

10月24日下午,中国商业环境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与专利保护首届论坛暨《商业模式的专利保护——原理与实践》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办。商业模式志友会执行会长余治国先生,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宋洋女士出席此次论坛。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魏炜教授、深圳市崇德广业商业模式保护研究院院长贾振勇先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先生、深圳友朋智能商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安永先生、深圳市万华汽车服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征先生就如何对创新的商业模式实施有效专利保护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部分嘉宾在签到处合影

商业模式志友会执行会长余治国先生致辞

论坛伊始,商业模式志友会执行会长余治国先生首先致辞,他表示,商业模式的智慧就是道、法、术、技完美结合的体系优化的原创理论,同时也是指导企业经营实践可工程化的方法论和工具。他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观众,早日成为商业模式的践行者、设计者、推广者。

魏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魏朱商业模式理论”创始人魏炜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他首先介绍了西方公司开始拷贝中国企业商业模式这一大背景。随后以“华帝‘碰瓷’法国夺冠”为例,指出在技术和产品没有大的创新的情况下,通过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也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现场观众对嘉宾演讲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魏炜教授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指出一个公司竞争优势的来源,进而解释了生态系统竞争优势的来源:“赋能”和“使能”。在此基础上,不管是“赋能”还是“使能”,站在生态系统的角度看一个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四个创新途径:“设界”“弥补”“觅新”“重构”。魏炜教授具体讲了四种途径以及各自的具体实现路径。

魏炜教授最后总结说,在企业经营的时候,要想更好地做好商业模式创新,需要从四个方面去考虑:设定企业的边界,弥补生态系统的角色,寻找潜在的能够变现的资源或者能力,以及重新构造商业模式的交易结构。

魏炜教授向现场来宾赠送新书

本次论坛中,深圳市崇德广业商业模式保护研究院院长贾振勇先生介绍了和魏炜教授合著的新书《商业模式的专利保护——原理与实践》,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介绍了成书过程。两位作者分别向现场来宾赠送了新书。贾振勇院长还做了题为“商业模式创新的专利保护”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对商业模式的专利保护和商业模式的专利不是一个概念。以“绿山咖啡”为例,说明了两种商业模式专利:第一类是模式类专利,第二类是支撑类专利。

贾振勇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先生、深圳友朋智能商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安永先生、深圳市万华汽车服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征先生也分别做了题为“中国的专利保护环境及趋势” “智能零售的商业模式创新与保护实践” “车生活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与保护实践”的主题演讲。

宋柳平先生在演讲中总结了当今世界的几大趋势:“全球化”,“数字化”,以及“融合性创新”。在此背景下,宋柳平介绍了中国创新以及知识产权领域面临的一些重大的挑战和机遇。

宋柳平先生在做主旨演讲

王安永先生在主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无人售货机行业的背景,并以自身创业经历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公司商业模式实践和成果。

王安永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王征先生在演讲中分析了传统洗车行业在商业模式上存在的三个问题,并从自身公司业务出发,介绍了其公司在车生活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专利保护实践。

王征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最后邀请魏炜教授、贾振勇先生、华诺创投创始合伙人孙业林先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管理高级合伙人汪鹏先生4位嘉宾参加圆桌对话。嘉宾还详尽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

圆桌对话环节,魏炜教授回答观众提问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商业模式研究中心、深圳市崇德广业商业模式保护研究院、商业模式志友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提供特别支持。

作者:贾振勇、魏炜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本书以“魏朱商业模式理论”为基础,结合作者对商业模式专利保护的深入研究和多年的操作实践,通过大量案例对商业模式创新专利保护的理论和实施、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专利与商业模式之间的相互促动等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和阐述,能够很好地指导企业开展商业模式创新的专利保护,为企业打造商业模式护城河,充分发挥商业模式创新的商业价值。本书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等网上书店以及线下书店同步上市。

END

↓↓↓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了解更多EMBA信息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