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彭兰:传媒业边界的消失与专业性的重塑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10-26 10:05 浏览量: 4159

MBAChina网讯】传媒业的边界正在消失。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内容生产者;随着社交媒体、内容平台深深嵌入生活,媒体渠道被延伸了。媒体产品不再仅仅遵循“内容为王”的逻辑,传媒业与IT业、电信业、电子商务等产业日益密不可分。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发展,智能化渗透到新闻生产的全过程。人机协作、万物皆媒的未来计日可期。届时,我们应如何理解传媒专业性的变与不变?

2018年10月22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财经传媒项目与腾讯新闻合办的“未来媒体前沿讲坛”系列第三讲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分享了她对传媒业边界消失以及专业性重塑的看法,与在场的学生、媒体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由汇丰商学院财经传媒专业负责人徐泓教授主持。

边界消融,最坏的时代抑或最好的时代?

彭兰教授认为,自媒体诚然给媒体带来了挑战:众声喧哗检验专业声音的成色与音量,社交化传播考验媒体内容的社交动力,个性化传播、信息茧房挑战媒体内容的穿透力,碎片化、情绪化传播放大后真相困扰。但她同时认为,对此无需过于悲观。

彭兰教授以山东新媒体村为案例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这些山东农妇利用自媒体记录乡村生活,在某种意义上延伸了传统媒体的触角。

此外,自媒体有成为传统媒体“新能源”和扩音器的潜力。诸多媒介现象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疫苗事件最初是由自媒体“兽楼处”报道的;魏则西、徐玉玉事件后各大新媒体账号轮番加入讨论,强化了事件的穿透力。彭兰教授认为,自媒体的汪洋大海并不会淹没传统媒体,但可能会稀释专业媒体的“浓度”;专业媒体只有不断提纯专业度,并且善于吸纳自媒体能量,才能继续保持存在感。

彭兰教授还提到,如今媒体话语权的背后,每一种渠道都有自己的流量逻辑,理解它们的传播动力与流量逻辑才能实现内容生产与内容分发的最优配置。无论是社交媒体、搜索引擎还是诸如淘宝、高德地图的服务类应用,都在进行平台化的实践,引入内容生产者。内容、社交、服务、电商,复合生态相互支持的平台深刻改变了传媒业生态。彭兰教授认为,媒体与平台达成合理的合作模式,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如今,智能化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内容生产的全过程:选题策划、信息采集、信息加工、效果反馈阶段都有了机器参与的实践。未来,或许是个万物皆媒的时代。物联网应用将带来全新的信息采集机制,或将成为呈现社会的一个视角。而相关技术的拥有者,将成为传媒业的新力量。

人类会成为机器的奴隶,算法的囚徒吗?

在《娱乐至死》的前言中,尼尔·波兹曼写道:“奥威尔警告人们将会受到外来压迫的奴役,而赫胥黎则认为,人们失去自由、成功和历史并不是老大哥之过,在他看来,人们会渐渐爱上压迫,崇拜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业技术。”

彭兰教授称,算法或许正在将这两种担忧合二为一。一方面,算法获取用户数据,将个体置于数据监控之中;另一方面,算法又为人们提供了个性化的精准内容,鼓励人们“娱乐至死”。

彭兰教授认为,在算法分发中,应考虑机器判断与人的判断的平衡、个性化与公共性信息的平衡,以及分发效率与公共责任的平衡。

机器能够放大人的能量,开拓人类能力不能达及的荒原,用数据校正人的经验;而人则能运用理性把握能量释放的方向,将冰冷的数据赋予人的温度与情感。未来,人机协同、相互校正,将带来能量聚变。

殊途同归:专业性的重塑

内容生产的多元主体,与内容传播的多重路径,赋予了“专业性”多层次的内涵。浙江大学教授吴飞曾提出“新闻专业主义2.0”这一概念。他认为,未来的新闻专业主义,将不再是一种行业性的专业精神,而是所有参与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个体普遍需要遵守的交往信条和基本精神。

彭兰教授认为,在专业性的重塑过程中,职业媒体人应坚守专业主义,再树专业性标杆。在传统媒体专业精神所要求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意识、采写编评能力之外,媒体人也应培养跨媒介协作能力、社会化媒体应用能力、内容运营能力、数据素养以及人机协同能力。

此外,每一个个体也应从信息消费者素养向生产者、传播者的素养扩展;非媒体组织应在公共传播方向下构建新媒介素养;媒体新技术的拥有者则应遵从技术伦理与新闻传播伦理的双重约束;机器也应有它的专业原则和职业道德。彭兰教授认为,各个主体、各个层面的专业性形成合力,将有助于我们探寻真相,在后真相时代完成突围。

最后,彭兰教授强调,在传媒业边界逐渐消弭的时代,仍有一些不能逾越的界限。首先,事实与意见之间的界线不能逾越。意见的形成应建立在事实基础上,而意见与情绪不可左右对事实的判断、甚至凌驾于事实之上。第二,内容与经营间的墙不能逾越,涉及公共利益的内容生产不能被经济利益绑架。

“面对一个边界消融的时代,专业媒体需要有更多的自我变革的勇气,但也需要坚守自己的专业角色。专业性的重塑,是多种力量参与的协作过程,每一种力量都需要承担对未来的责任。”彭兰教授说。

在提问环节,彭兰教授就内容付费、流量和社会责任的平衡、传统媒体转型、算法分发的原则等问题与在场的学生和媒体从业者进行了交流。在解释专业性和流量的关系时,彭兰教授以侠客岛为例,表示两者并不是完全冲突的,传统媒体转型过程中应对新媒体用户的心理进行更细致的观察和研究。能够赋予内容更强穿透力与传播力的,并非是单纯的新媒体形式,而是其背后的叙事模式和文化基因。

本次讲座是“未来媒体前沿讲坛”的第三讲。此前,北京大学戴锦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也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真知灼见。“未来媒体前沿讲坛”将继续邀请人文大家和前沿传媒人,借助北大这片学术沃土,分享学界业界的声音。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