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 | 耦耕读书会之十七】宋:发达的金融体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10-18 18:00 浏览量: 2380

耦耕读书会之十七

宋:发达的金融体系

2018年10月27日15:00-17:00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401教室

主办方:腾讯·大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项目、经济金融网

讲座嘉宾

吴 钩,1975年生,腾讯·大家专栏作者,历史研究者,近年来致力于宋代社会生活史、经济史、法政史研究,著有《宋:现代的拂晓时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原来你是这样的大侠:一部严肃的金庸社会史》(东方出版社,2018)等作品集。

内容梗概

正在热映的电影《无双》,讲述了一个制造伪钞的故事。伪钞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很早,早在宋代,社会上就出现了制造伪钞的犯罪团伙。之所以有伪钞,是因为宋代发行了世界最早的纸钞——交子与会子。跟现代的纸币相比,宋代交子、会子有什么特色?现代国家基本都设有一个央行发行货币、调控货币流量,宋朝有没有一个类似央行的机构?除了纸币,宋朝又出现了哪些金融工具?宋朝有汇票吗?有债券吗?有期货吗?通过史料记载与图像材料,我们可以拼出一个什么样的宋代金融图景?放在中国三千年历史中,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宋代形成的金融体系?

推荐书籍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

作者:吴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本书是运用“图像证史”方法解读宋代社会史的尝试之作,作者从宋画入手,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宋朝特有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精神,其中包括宋代发达的工商业。作者通过检索数百幅宋画,还原了宋朝人物的生活景象,同时以少量宋朝壁画、砖刻、出土文物、文书实物作为补充,以及少数唐画、明画、清画作为参照,以做到相互印证、比对。作者认为:宋朝是漫漫历史长河中一处发掘不尽的文明富矿,珍贵的文献资料是通往这个富矿的大道,而宋人留下的图像资料,则为我们打通了一条风景更加宜人的小径。

报名方式

请长按此图,识别图中二维码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

1. 讲座报名采用实名制。2. 请您合理安排时间,准时参加。3. 请您珍惜网上预约资源并按时出席,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场,请至少提前1天在互动吧上取消报名。如未取消将按爽约处理,下次不再优先考虑。4.讲座期间,请您将手机等通讯设备调至静音或震动,勿在场内接听电话。

欢迎关注北大汇丰MBA项目

官方网站:http://mba.phbs.pku.edu.cn/

官方微信:phbs-mba

招生咨询:0755-26032001、26032002

校园访问: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学大楼113办公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