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一带一路”跨文化管理赴英培训团访问北大汇丰英国校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09-04 09:30 浏览量: 5840

MBAChina网讯】

2018年8月28日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中央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融合与跨文化管理”赴英国培训团一行25人,由国资委宣传工作局董朝辉副局长带队,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考察,与校区主任刘芍佳教授就国企改革、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董朝辉副局长一行了解了英国校区的筹建和发展历程,并就校区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作用等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该团成员主要是各中央企业党群工作及宣传文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如中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中化集团、华能集团、南方电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远海运集团、南方航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民航信息集团、中车集团、有色矿业集团、农业发展集团、电建集团、能源建设集团、康佳集团等。

董朝辉副局长介绍了国资委监管央企总体情况。截止2018年6月,国资委监管96家央企总计年收入达9000亿英镑,利润超过300亿英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年均销售收入增长4.5%,已实现境外单位9112个,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 ,境外资产总额达7万亿元 。当日到访的22家代表央企中,有14家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培训团此行在英赴多家机构交流座谈,如伦敦交易署、路透社、驻英金融机构、欧洲货币集团公司,以及我国中信建设集团、南航、中国银行等驻英办事处等。

刘芍佳教授介绍了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国有控股企业的管理运营模式和改革创新举措。他以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行业为突破口,分别列举了瑞典、芬兰、德国、挪威和法国能源行业国有控股企业的管理架构、运营模式以及各具特色的国企改革举措。结合我国经济增长周期及国企改革历程,刘教授分析了我国第四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并结合国际案例进行个案把脉,围绕如何打造中国国企的国际品牌等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看法。

在听取了英国校区公关媒体主管李一静博士对校区发展历程及远景规划的介绍后,培训团一行登上校区塔楼远眺牛津郡风光,并沿着湖畔小道欣赏校区夏日景色。团员代表对北大汇丰英国校区的创建和发展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走出来的决心和实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