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鹏:零售业吹来东风——北大•汇创社分享季(贰)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08-19 00:00 浏览量: 3434

2018年8月19日中午,北大汇丰商学院323教室座无虚席,由北大汇丰汇创社举办的第二场行业分享会在此拉开帷幕。本期嘉宾范鹏(北大汇丰2018级MBA)同学深度剖析了新零售的由来及发展方向,并且从投资的角度阐述了其对行业的深刻洞察。

范鹏现任朴素资本的新零售投资总监,在此之前作为零售领域的资深咨询师,著有《新零售:吹响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号角》一书,该书现已印刷第七版并正规划在海外的出版发行。

分享由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吹起的’新零售’号角作为切入口,解释了新零售重构“人、货、场”的奥义所在。在无人模式、IP模式、跨界模式等新形式的加持之下,该行业被认为有广阔的增长空间,诸多资本也纷纷加码“新零售”赛道上的投资。

紧接着,范鹏从’什么是新零售’、’新零售的新特征’和’新零售时代的投资机会’三个点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他着重列举了小米线下店以及美国的Brandless等案例来说明精细化运营、以及抓住细分市场的重要性所在。

虽然像沃尔玛这样的巨擘并不认为在中国发生的零售业变革是什么颠覆性的变化,“沃尔玛50多年前开第一家门店就被称作是‘新零售’了”,但通过瞄准极致用户体验,重构“人-货-场“有机“在线”全渠道的各个环节,新零售整合了线上、线下的资源与渠道,通过数字化实现的“人货场”在线的闭环,确实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归根结底,新零售是从终端-算法-社群三个维度进行提升,以此给客户带来有趣、有心、有爱的多维度体验。

分享会最后一个议题围绕新零售时代的投资机会展开。由于前三次的零售行业革命都是由欧美主导并传递的,范鹏认为国内应该紧抓此次新零售所带来的第四次零售行业革命的时机,获得市场红利。

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汇创社举办,全程得到了MBA办公室大力支持,也吸引了其他兄弟院校的MBA同学前来学习。后续北京大学汇创社还将定期邀约不同行业的精英同学,深度解读不同行业的现状与发展,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精神盛宴。

文:崔健夫

图:赵媛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