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发布会暨深圳湾创业(夏季)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07-30 18:01 浏览量: 3174

7月28日下午,“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2018年中发布会暨深圳湾创业(夏季)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教授发布了“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年中数据分析结果,报告了区域内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总体评价趋势及影响因素。在随后的深圳湾创业(夏季)论坛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教授,源泉汇创业孵化器创始人、源泉学院院长、北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张永宏先生,深圳中创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恒辉先生,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智能软件和系统技术部署理总监雷志斌博士分别就“商学院赋能创业生态系统发展”“深圳湾创业生态深度解析”“创业企业投资价值发现”“区块链创业还有哪些机会”题目做了主题演讲。创业投资等社会各界人士及北大汇丰商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发布会现场

任颋教授首先介绍了“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的研究背景。截至今年5月,全市企业总量已达322.93万户;平均每4个深圳人就有一个是创业者;平均每月新增4万家创业公司;平均每个小时就有55个人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深圳湾区正在向“创造之城”转型:平均每天诞生46件发明专利,平均每63人拥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聚集了超过8000家创投机构,管理资本超过4000亿元,是全国创投最为活跃的地区。

任颋教授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创业指数趋势

任颋教授随后分享了“北大汇丰·深圳湾创业指数”数据分析。他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创业指数趋势:总体上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评价处于积极区间;对创业环境的总体评价与市场环境、地域、创业者年龄、性别、学历以及所处行业等都表现出了较强的相关性;春节、跳槽季、资本市场活跃度等因素造成了2-4月的波动;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对5、6月份的相对平淡产生影响。

2018年上半年总体上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评价处于积极区间

分区域来看,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上半年的创业环境总体评价比较接近。其中龙岗区的指数波动相对较大。宝安区指数在1、2月份与总体指数存有较大差距,但3月份后有明显提升,并在6月份超过了其他区域。反映在各区的实际创业活动上,截止2018年5月,深圳市共新增创业企业130017家,而南山区、龙岗区、宝安区、福田区的创业活动最为活跃,四区累计新增创业企业104299家,占全市数量的80.21%。

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上半年的创业环境总体评价较接近

身份差异也对创业环境评价的产生影响:核心创始人群体的看法相对稳定,而合伙人群体对环境的情绪波动更为剧烈,合伙人群体对创业环境的评价总体高于核心创始人群体。

合伙人群体对创业环境的评价总体高于核心创始人群体

不同学历的创业者对创业环境评价呈现出较大差异:学历越高的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评价角度越多元,其中本科学历的创业者对创业环境总体评价最高。

本科学历的创业者对创业环境总体评价最高

此外,性别差异也对创业环境评价有所影响:女性创业者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多数会从个人兴趣入手,对创业环境总体评价明显高于男性创业者;男性创业者的初创项目则较多会考虑当前的技术发展趋势、产品创新性、市场成熟度甚至风险资本的偏好等,对创业环境的看法则相对比较稳定。

性别差异也对创业环境评价有所影响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听众

不同年龄段的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总体评价存有较大差异:31-40岁的创业者群体对创业环境最为乐观,21-30岁的群体情绪波动较大。

31-40岁的创业者群体对创业环境最为乐观

分行业来看,软件和电子商务、机器人/可穿戴/智能制造、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创业指数和总体创业指数相关性最强,商业服务业、信息通讯业、以及文化创意业相关性相对较弱。

软件和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创业指数和总体创业指数相关性最强

任颋教授最后从政策环境、公共服务平台、人才结构、金融环境、营商环境等角度分析了影响创业环境变化的基本因素。

在“深圳湾创业(夏季)论坛”分享活动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教授做了“商学院赋能创业生态系统发展”的主题演讲。陈玮教授指出深圳作为创业之都,创业企业数量及创业人数令人惊叹,但创业企业的存活率和企业规模化后的创新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针对此难题,世界各地著名的商学院建立了不同的方法论。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商学院,北大汇丰商学院将服务本土初创企业,促进初创企业与各创业生态主体之间的互动与连接,提高初创企业的成功率,帮助初创企业做大做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陈玮教授

源泉汇创业孵化器创始人、源泉学院院长、北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张永宏先生做了“深圳湾创业生态深度解析”的主题演讲。张永宏先生指出深圳在短短40年间,由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小渔村成长为国际大都市,主要得益于各届领导的锐意改革和创业生态体系的建立。张永宏先生具体介绍了深圳创业生态系统中各个要素的发展现状,如高等教育资源、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孵化器、校友会等。最后,张永宏先生指出未来将出现新的思想、新的科技、新的文化、新的生产方式以及生活方式,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来拥抱新世界。

源泉汇创业孵化器创始人、源泉学院院长、北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张永宏先生

中创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恒辉先生做了“创业企业投资价值发现”的主题演讲。李恒辉先生指出创业企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所在,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初创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指出,企业价值观的核心主要有两点:一是真心为客户,二是真心为员工。

中创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恒辉先生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智能软件和系统技术部署理总监雷志斌博士做了“区块链创业还有哪些机会”的主题演讲。雷志斌博士结合对区块链的最新研究成果,回溯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未来区块链的发展机会,为有志于应用区块链前沿技术创业的创业者指明了方向。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智能软件和系统技术部署理总监雷志斌博士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企业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深圳源泉汇创业孵化器、深圳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香港岭南大学Entrepreneurship Initiative、深圳市中创创业研究院、深圳市德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创业平台机构联合发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