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商学院与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新金融研讨会:聚焦AI 探寻未来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8-07-09 11:17 浏览量: 4190

MBAChina网讯】近年来,金融科技(Fintech)大潮席卷全球,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理财等技术日臻成熟。随着技术对金融的不断改造与迭代,金融科技借翼技术创新、市场赋能、产品应用聚集的巨大能量,已进入快速爆发阶段。当下,金融科技的浪潮全面席卷金融世界,并渗透入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此背景下,学界与业界人士就此探讨人工智能的运用前景,探索将前沿科技与经济学理论、金融实践相结合之路,以寻求经济学和金融的创新发展。

2018年7月4日,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新金融研讨会”在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举行。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北大汇丰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托马斯·萨金特教授,亚特兰大美联储计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查涛教授,堪萨斯城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聂军博士,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北大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以及平安集团的多位专家就宏观经济的前沿研究领域发表了主旨演讲。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兼COO兼CIO陈心颖、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平安科技CEO陈立明、平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奕光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陈心颖女士致开场词。她指出,平安作为国内最早应用Fintech的公司之一,在AI研究上硕果累累,在汽车、医疗等传统领域成功应用。平安还将继续在AI方面的探索,挑战更复杂的“AI+经济学”领域,今年将加大AI和大数据的研究力度,由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牵头,将大数据和AI研究成果分享到宏观经济领域,扩大宏观经济研究的维度,从多角度研究宏观经济。

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兼COO兼CIO陈心颖

海闻院长简要介绍了全球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中国金融发展状况和经济学研究趋势等,指出每一次金融的历史变革都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步融入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技术承载的信息和数据成为新金融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海闻院长表示,“希望通过学界和业界的深度合作,全力打造一个超越北大汇丰和平安科技的研究平台”,在此基础上,北大汇丰将充分发挥在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实力,平安科技则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及科技能力,双方在理论与实践层面优势互补,深入前沿领域,促进合作共赢。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通过远程连线参与本次研讨会,他从历史角度上回顾了货币政策、货币危机、宏观经济调控及探索,简要讲述了经济学家在观察规律、分析问题、理论创新、预测趋势等四大工作方向,并分享了大数据的应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python等方面的内容。萨金特教授强调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预测宏观经济走势方面的重要作用,期待通过与平安科技的合作,更准确地运用大数据和数量方法进行实证研究,共同打造出核心智能投研能力。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通过远程连线参与本次研讨会

随后,查涛教授和聂军博士做了题为“通过大数据研究宏观经济”的主旨演讲。查涛教授基于对国家政策的分析研究、新科技发展趋势等方面,分享了大数据在研究宏观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将在深化研究方面实现的可能性。聂军博士分享了利用卫星探测的灯光数据研究经济增长、预测经济指标这一案例,基于Sargent 和 Sims的经济周期模型讨论了传统估计因子模型与大数据预测的差别。聂军博士指出,全球经济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研究中国宏观经济走势GDP并不是唯一的有效指标,因此需要运用大数据构造新的宏观经济研究模型。

亚特兰大美联储计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查涛教授

堪萨斯城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聂军博士

北大汇丰商学院肖耿教授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巴曙松教授就新经济、新金融、新趋势做主旨演讲。他以新经济和旧经济的动力转换为切入点,概述了全球经济趋势,指出创新与技术进步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并结合数据分析了中国新旧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指出新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巴曙松教授以医药行业为例,分析了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的独特特征及融资需求、新经济公司的特性及新金融业态和行业现状。他指出,大数据赋予经济学新的研究课题,可以更好地分析新经济公司的特性及新金融业态。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

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总监李想、香港资管总部结构化产品董事总经理王泽基、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何雨晨等分别就“投资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机遇”、“强化深度学习在投资中的应用”和“朴素贝叶斯分类与宏观资产配置”等议题做主旨演讲。

在7月5日的学术研讨会中,来自平安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十余位专家来我院与查涛教授、聂军博士、肖耿教授、史蛟教授、岑维教授、孙磊教授等进一步交流探讨。北大汇丰商学院史蛟教授分享了大数据在预测经济走势和拐点方面的应用现状,介绍了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在大数据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也就经济周期、消费行为、金融科技、大数据应用场景等深入交流。研讨会由史蛟教授主持。

7月5日的学术研讨会在北大汇丰商学院举办

2017年11月23日,北大汇丰商学院与平安科技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宏观经济与金融研究合作平台,创新性地把“人工智能+大数据方法”与经典经济学和投资研究理论相结合,为北京大学在宏观经济理论的研究与平安集团战略转型做出有益探索。该合作项目由海闻院长负责全面工作,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担任首席顾问主持研究工作,并由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平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奕光,北大汇丰商学院巴曙松教授和史蛟教授担任主要负责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