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榜样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吕子毅: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2-15 21:00 浏览量: 4281

=== 个人简介===

吕子毅,男,汉族,1997年12月生,共青团员。现为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学生,曾获:宁夏大学“魅力主持人风采大赛”一等奖;宁夏大学“燕宝杯”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及最佳辩手;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宁夏大学“三好学生”;宁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好学生”。

===事迹正文===

葡萄牙作家Miguel Torg曾写道:“生活的意义是我们赋予它的,它饱含我们的富足,激情和骄傲,或者是我们的懦弱。”是的,正因为处在青春年华的特殊阶段,我便更明确一个人的生活意义不是偶然,而是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努力所铸造的结果。我们处于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在发生着变化,但不变的是对知识的不断求索,对生活的不断思考。

新的环境,新的课堂,新的道路和脸庞,对我来说一切都那么值得憧憬。然而,对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我来说有许多的不适应,这些新的人群、环境,里面的林林总总让我对未来感到了未知。无独有偶,有这样的烦恼与思虑的人,在我身边并不少见。于是,我们相互沟通,相互支持与鼓励,我逐渐地开始适应并且享受这种充满未知的挑战。我意识到,正是这种未知,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性。

在学习方面,自入学以来我一直名列前茅,并先后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作为班级学习委员,我一直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真完成学业并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处在新世纪的我们,所面对的机遇很多,这个年龄段也正是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过程。同时,我们同样也面对许多挑战和诱惑,稍有不慎,也许就会铸成差错,使自己的人生蒙上污点。因此,入学之初,我就为自己制订目标,并为之前进奋斗。我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因为我相信“运动可以塑造人的精神”,在文体活动中汲取精华,让自己收获精神财富。记得在参加辩论赛活动中,因辩论出色,不仅获得辩论赛最佳辩手,而且通过辩论,使我感悟到真理和语言的力量。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实践锻炼活动,收获的不仅是能力,更是一种感悟,一种精神的满足。正是这种精神力量,一直鼓舞着我不放弃,不懈怠,不断朝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在学好课堂知识的基础上,我会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借助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我能够了解到所学专业以及感兴趣学科的最前沿知识。在大学伊始,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养成每个月至少读一本书的习惯。开始时,我还不能够掌控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学生工作、讲座,活动一件接一件,让我应接不暇,完全没有读书的时间。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为了养成这个良好的习惯,我会强迫自己晚上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去自习室看书。后来,我发现每月读一本书简直太容易了,因为文字是会上瘾的。有段时间,我一有空就会去图书馆。这些书中的一字字、一句句为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看世界的窗。我会被古人无穷尽的智慧而折服,又会为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唏嘘不已;时儿在哲学的浩瀚星空中翱翔,时儿又在金融海啸中穿梭而过。每读完一本书,我的心中都充满喜悦,饱含难以言表的满足感和充实感。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维特根斯坦说过:“一个人能够看见他拥有什么,但看不见他是什么。”也就是在这一日日,一天天中,书籍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良好的读书习惯增长了我的见识,开阔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独立思考的能力。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新的观点和看法,并准确的表达出来,这也使我获得了众多的认可和赞赏,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就。书中为人处世之道也给予我许多的启迪,提高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能够处理好人际关系,这对我从事学生工作也有极大的帮助。

学习方面,自入学以来我一直名列前茅,并先后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并得了宁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而且作为班级学习委员,我一直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真完成学业并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课余时间,我积极参加其他课外活动,如志愿者活动、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辩论赛、英语竞赛等各类比赛,一方面想要回报社会,另一方面我想全面发展自己、磨练自己,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并在生活中不断实践与成长,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切的成绩终属于过去,以后的道路还要自我坚定地向前走,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自己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我的力量。我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我努力去创造。

“凡心所向,素屡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 师长点评===

吕子毅同学学习刻苦,成绩突出,在过去的大学生涯中,其综合表现得到了学院师生的认可,多次荣获学校各类奖项,在班级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吕子毅同学今后能够继续发扬自身优秀的品质,在未来再创佳绩。

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高彩霞

信息来源 | 学生处

排版丨马馨

校对|王振龙

编辑|张景

责任编辑|张强

宁夏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