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大榜样 |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发钿:好奇心拯救猫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2-12 09:59 浏览量: 4849

MBAChina网讯】事迹正文

好奇心拯救猫

如果说我有什么特别突出、典型的特征,那一定是好奇心和探索欲。我时常沉醉于从一个有意思的点出发,探索到达更深的层次或通向另一个点的过程,有许多知识、经历和收获都是其中的意外所得。因此,我认为是好奇心拯救了猫,一只猫若能够能动地寻求这个世界的真相而不是永远蜷缩在角落里害怕危险,才算是没有白活。人也是如此。

好奇心促进深入学习

在大一的下学期时,学院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专业课之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在高中时期也曾接触过,不过大学阶段的课程要求要更为深入、广泛,更注重学习的自主性和联系性。因此,我在心里是把马哲作为一门全新的课程来学习的。开课伊始,我便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魅力和美妙之处,而且不仅限于马哲,我感兴趣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哲学。在课堂上,冯璐璐老师的教学注重基础原理和知识细节,干货满满;此外,我时常旁听隔壁班滕海滨老师的马哲课,滕老师讲课善于引申和拓展,十分精彩。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我在马哲课堂上学习到了比较完整的哲学知识体系和基础。

不满足于课堂学习,对哲学的好奇心驱使我在这期间又阅读了一些哲学著作,这些著作有的是我感兴趣的哲学家所著,有的则是具有吸引我的特别之处,如柏拉图的《理想国》、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甚至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等。阅读过程中,对我启发颇深的当属《理想国》了,通过了解柏拉图的哲学理论和制度构想,我对那个时期的哲学思想和社会状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读完此书后写的一篇读书笔记,使我获得了学院举办的“好读书”奖学金的二等奖。期末考试,我的马哲也取得了93分的好成绩。

比起结果,我更享受学习探索哲学的过程。哲学的奥妙在于对真理的探索,在于对真、善、美的追求,正如柏拉图所言“灵魂是不死的,它能忍受一切的善和恶,让我们永远坚持走向上的路,追求正义与智慧”。

好奇心拓宽爱好和知识面

其实作为一名文科生,我对理科的知识也颇有兴趣,这源于美剧《生活大爆炸》,我同时也是一个英美剧的爱好者。一般来说,看剧是一种娱乐放松的方式,对我而言,这同时也是一种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了解另一半球的人们生活各方面内容和价值观的渠道,因此我热衷于此;看剧,很难说这能有什么直接的收获,不过也许正是常年看英文电视剧、动画片的经历,帮助我培养了良好的英语语感,比较轻松地掌握大学英语课程知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且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

此外,出于对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各个科学家的日常和研究工作的好奇,同时也为了扩充天文学知识,加深对哲学家康德著名的“道德与星空”论的理解,促使我在尔雅选修课中选择了天文学这一课程。太阳、星系、宇宙、时间、黑洞......天文学的课程满足了我对地球以外的空间的一部分好奇,更让我感受到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和无知: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去向何方?古希腊哲学谚语“认识你自己”,其实是指向人类生命和宇宙尽头的真理。为了深化对宇宙和天文学的认识,我目前正在阅读《银河系漫游指南》这本书,这也《生活大爆炸》中经常被提到的一本书。

于是我发现,文科与理科,哲学与天文学,通过阅读、选修课和美剧,竟在我小小的知识库中建立了联系。它们之间的结合,带给我优秀的成绩和奖项,更使我获得了探索的乐趣和求知的欢愉。

好奇是一种生活方式

保持好奇,相当于张开了看生活的另一双眼。

初入大学校园,我发现自己和周围的同学们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不适应社会生活的烦恼。于是,我主持了一项主题为“新时期大学生社会适应性调查研究”的校级创新项目,和小伙伴们一起调查大学生社会适应性的现状,分析原因与问题,尝试给出有效建议,以改善这一烦恼。

我非常能够理解《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对于绘画的近乎疯狂的执着,“我就要画画,没有什么理由,我只要画画”。找到一生所爱的事业,它是我们即使处在黑暗中,也能照亮脚下的路的“月亮”,如果暂时还没有头绪,那就对一切保持好奇,保持渴望,不断学习。

叶发钿同学热爱读书,勤于思考,严于律己,敢于创新,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她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学习成绩优异。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养成了诚实守信、团结协作、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综合素养得到师生认可。

个人简介

叶发钿,女,汉族,是一名共青团员,于2017年9月开始成为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于2018年5月获得了由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颁布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