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进校园” | 王有德:甘当治沙拓荒牛 誓把沙漠变绿洲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1-11 17:07 浏览量: 5720

MBA中国网讯】

“我的家乡在灵武市马家滩,

毛乌素沙漠东南边缘。

幼年时,

我眼睁睁看着风沙一次又一次灌满了窑洞,

十几年里,20多个村子、3万多人被迫迁移……”

1月9日,“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科学治沙探路人”“改革先锋”王有德结合自己的奋斗故事,向师生讲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

报告会上,王有德以《甘当治沙拓荒牛,誓把沙漠变绿洲》与学子们分享了他团结带领林场职工扎根沙漠、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故事。1976年,王有德进入林业系统工作。1985年,他出任白芨滩林场副场长,开始带领职工与沙漠展开一场艰苦卓绝的搏斗。王有德身先士卒带头干,始终与职工吃在工地、住在帐篷,50多天都没有回家。白天和职工一起推沙、平田、砌渠道,夜晚则点着煤油灯研究第二天的工作……在人与自然的抗争中,王有德带领职工以“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劲干劲,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将沙漠向东推出去20多公里,有效阻止了毛乌素沙漠南移和西扩,实现了人进沙退的伟大壮举。探索形成了“宽林带、多网络、多树种、高密度、乔灌混交”防沙治沙模式,为全国防沙治沙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一名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实践者,我深知改革必须要敢于硬碰硬,要让群众得实惠,要扑下身子带头干,要讲科学,改革无止境、发展不停步。”王有德动情地说。

宣讲报告结束后,学子们纷纷向“改革先锋”表示敬意,争相与“改革先锋”交流。“我们看到岁月静好,原来是有人在默默替我们负重前行。我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这条路,并坚持不懈地走了下去?”王有德回答:“我的初心就是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在治沙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这项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全区各族人民。感谢国家对我们40年来与风沙抗争所取得成绩给予的肯定。”

农学院2018级植物生产学专业陶泽慧同学说:“王有德不怕困难、不畏艰辛,他身上的进取、担当、创新、奉献的品质值得每个青年人学习。我要把这份精神滋养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力量和智慧,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奉献力量。”

王利华副校长主持报告会,区党委宣传部、区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与我校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李星在贵宾厅会见了王有德。他表示,王有德的事迹,真正体现了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定能够激励广大学子更加坚定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排版丨王振龙

文字丨胡玥

图片、编辑丨张景

责任编辑丨张强

宁夏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