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9 11:25 浏览量: 3710

MBAChina网讯】2018年10月13日—14日,第十四届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联合主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下的动能转换与创新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技部、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富强书记主持了开幕式。在会议的开幕式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平所长致辞。李所长指出,本次论坛在享有“经济学家摇篮”的西北大学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李所长进一步强调,中国技术经济论坛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有针对性地对国家重大的现实问题进行研讨,近四年来围绕“创新驱动与技术经济学的发展”、“创新驱动与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与双创实施”等主题开展了深度研讨。同时,李所长对本次论坛主题“新时代下动能转换与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

西北大学奚家米副校长代表西北大学致辞。奚校长首先代表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对大家莅临本次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会议合作主办单位的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奚校长指出,本届论坛主题旨在从经济、管理理论和宏观政策等层面,深入探讨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政策体系设计以及制度环境等重大问题,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对新时代下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勇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并指出学院目前建立健全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等三大学科,学院传统优势学科“理论经济学”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并列第五,进入A-序列。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院能和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形成一种稳定的、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并承诺一定要为本次论坛提供最好的服务。

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平所长主持。在第二阶段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雷家骕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科技创新40年”的主旨演讲。雷教授指出40年间我们的科技创新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1978—1988年,以学习引进补短板为主题;第二阶段为1988—1998年,以引进、模仿改进为主题;第三阶段为1998—2008年,以整合来助推自主创新;第四阶段为2008—2018年,以自主创新迭代提升为主题。雷教授强调,创新应更多地落脚于具体的行业,通过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把各类创新主体置于适当的生态位上。

接着,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俊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能源环境技术经济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杨教授首先对中国能源的现实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虽然我国的单位GDP能耗投入量在下降,但各个地区并不平衡。之后,他对能源技术经济研究的热点问题,如能源模型、能源效率、能源消费与气候变化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他提出大数据技术可能对能源经济带来一定挑战,指出大数据能够辅助多元系统协同运行并决策,同时提高信息资产的管理和共享。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师博做了题为“创新驱动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已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目前研究的第一个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如何衡量;第二个是创新对经济发展质量有什么影响;第三个是如果助力高质量发展,国家的创*策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应包括发展基本面、发展的社会成果和发展的生态成果等三个方面。

科技部政研室原主任胥和平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与政策”的主旨演讲。胥教授指出生物、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构成了整个世界发展变革新的技术基础,各个领域的技术体系和技术基础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相互融合已经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强大力量。未来十年是我国产业体系重构的关键时期,产业面临技术产品、生产体系、发展模式的剧烈冲击,这给我们研究者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历史性的挑战。

10月13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技术经济论坛围绕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双创”与企业家精神、创新驱动与企业发展、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创新驱动与区域发展以及资源、环境、信息技术经济学研究等主题在六个分会场进行讨论。

10月14日上午,论坛进行了主旨演讲、各分会场汇报及论坛总结等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吴滨研究员主持。首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做了题为“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模式与新兴产业成长”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国家创新系统和创新体系的国际化大致经历了三大阶段:依附阶段、追赶阶段和自主创新。颠覆性创新开辟了新的市场,开拓了新的用户市场,替代了传统的市场。应用创新、产业链整合、商业模式创新、新用户市场创新是颠覆性创新实现的一个完整过程。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保启教授做了题为“企业研发决策、要素配置与创新效率”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创新效率不仅仅取决于研发投入,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研发部门投入要素使用效率问题,如何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提升要素类配置效率也成为企业研发的关键。企业管理者通过影响资源配置可以影响企业创新效率,企业的决策不仅取决于内部决策者的偏好,还取决于市场的寻租机会。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辉做了题为“大数据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路径及政策”。他指出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大数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战略是大数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大数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带来了新产业、改变了商业模式、影响了宏观调控。

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汇报了分会场研讨情况。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研究员代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第十四届技术经济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技术经济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凝聚力。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辉副院长代表主办方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本次论坛的平台作用,加强联系、加深沟通,更好地推动中国技术经济学的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