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彩绘雁鱼铜灯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06 22:23 浏览量: 5535

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器具,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灯,到底哪一款适合你?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从西汉穿越来的

彩绘雁鱼铜灯

它不仅造型别致美观、使用方便、文化寓意深厚,更是当之无愧的西汉环保“黑科技”。

最佳照明选择

它为何造型别致美观?

整个灯为一只鸿雁回首衔鱼的形状。灯由雁头、雁体、灯盘和灯罩四部分组成,这四部分可以拆卸,清洗起来就很方便了。

鸿雁回首衔鱼

通体彩绘

原先这盏铜灯通体彩绘红、白二色,彩绘不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减缓青铜材质氧化,起到保护灯具不生锈的作用。灯身在细节处理方面尤为精妙,时隔千年依然可以看到全身仿羽毛绘制的花纹和灯罩上的纹路装饰。

它有何等文化寓意?

在汉代,灯具造型多取自祥瑞题材,如雁足灯、朱雀灯、连枝灯等等。彩绘雁鱼铜灯从大自然中获取灵感,选取生活中常见的大雁和鱼为主题造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雁和鱼的形象十分喜爱,鸿雁作为一种瑞禽,在聘问、婚嫁之礼的器具上都会出现,人们把盼望书信交流的美好情感称作"鱼雁传书"。同时鱼与"余"和"裕"音相近,因此,鱼一直都是民间吉祥物之一。

古人将这份对生活的美好期盼熔铸在这件作品中。

雁足灯,用于古代男女结婚时的装饰

连枝灯

汉代灯具

朱雀灯

它如何方便使用又环保?

彩绘雁鱼铜灯原理图

雁鱼铜灯中,鱼的中间开口,为灯盘巧妙地留出了位置。在雁鱼铜灯的灯盘一侧,附有一只灯柄,可控制灯盘来回转动。同时灯又有灯罩,这样一来,既能挡风,又可调节灯光的照度。

汉代多点燃动物油照明,灯油点亮后产生的油烟会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腹内,雁腹盛有清水,烟会溶于水中,从而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避免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这种设计蕴藏着古人洞察生活的敏锐,尊重自然意识的觉醒。是当之无愧的西汉环保“黑科技”。

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西汉彩绘雁鱼铜灯,以其独特优雅的造型,精巧环保的结构,深刻的文化寓意,吸引着观赏者的目光。它是一件集艺术、历史和实用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文物,展现着与众不同的魅力。西汉彩绘雁鱼铜灯就像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文明之灯,向后人展示着两千多年前中国工匠的智慧与巧思。

看完了灯的介绍,大家是不是非常佩服如此机智的西汉人民?但是汉代人民的智慧不仅体现在这件灯上,纸的发明、象牙算筹,以及透光镜也体现了汉人无穷的智慧。

象牙算筹

透光镜

灞桥纸

鎏金铜尺

>

审核 | 张淞

文字 |山有木西工大志愿讲解队

编辑 |山有木西工大志愿讲解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