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 | 痛饮不须撞令节,花开酒熟是重阳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17 23:43 浏览量: 3043

MBAChina网讯】《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

把“九”定为阳数,

九月九日,日月并阳,

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

节日起源

重阳节历史悠久,起始于远古时期。古老传统节日源自原始信仰,节日形成于古人择吉日祭祀,以谢天地神灵、祖先恩德的活动。

在魏晋时,节日气氛渐浓,倍受文人墨客吟咏。

唐朝时,重阳节才被定为正式节日。从此以后,宫廷、民间一起庆祝重阳节,并且在节日期间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

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一些地方把夏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1989年,中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

随着年岁的发展,重阳成为了颇富人情味的节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习俗代代相传。

风俗习惯

登高

人们对九月因阳气的衰减而引起的自然物候变化仍然有着特殊的感受,因此登高避忌的古俗依旧传承。如果说清明节是人们度过漫长冬季后出室畅游的节日,那么重阳大约是在秋寒新至、人们即将隐居时的具有仪式意义的秋游,所以民间有清明节“踏青”,重阳节“辞青”的风俗。

赏菊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诗词歌赋

《旅中过重阳》

唐 朱庆馀

一岁重阳至,羁游在异乡。

登高思旧友,满目是穷荒。

草际飞云片,天涯落雁行。

故山篱畔菊,今日为谁黄。

《桂枝香 重阳》

宋代:黄裳

酦醅初熟。竞看九日、西风弄寒菊。

姝子新妆,向晓淡黄千簇。

清香闹处君须住,掺盈头、醉乡相逐。

马台欢笑,龙山纵逸,佳话重绪。

共尽日、登临未足。更休问明年,浮世荣辱。

难得良辰,鬓发见秋尤绿。

且邀月照金尊上,近人寒、如对飞瀑。

宴归还趁人来,茱萸佩垂红玉。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