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期大学生知行领导力训练营闭营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02 21:00 浏览量: 2738

7月19日下午,我校研究生知行领导力训练营闭营仪式在友谊校区创新大厦举行。

这是我校领导力学院继去年为本科生举办首期领导力训练之后,面向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举办的第二期知行领导力训练。

来自我校12个专业学院的60余名学员以及知行领导力训练营负责人杨生斌教授,校团委夏春雨、吴佳斌老师参加了闭营仪式。

结业证书

杨生斌教授给60多位学员颁发了学校副校长、领导力学院院长万小朋教授签发的知行领导力训练营结业证书。

1

成果颁奖

材料学院魏钰城同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吴亦源同学代表60多位营员发言,团委吴佳斌老师给闭营成果展示获胜小组颁发了奖品,杨生斌教授做了总结讲话。

2

本期知行领导力训练营,由校研工部、校团委与领导力学院联合招募,采取自愿报名、学院审核、无领导小组讨论考核等选拔方式,从我校在读研究生中按友谊校区和长安校区选拔了共计60名参训营员。

训练营从7月15日持续到7月19日,以“人人享有领导力”为主题,通过一天的户外拓展训练,三天的互动课程,半天企业参访、半天闭营成果展示以及闭营仪式等多个模块和环节。

户外拓展训练采用真人CS军事模拟对抗赛的形式进行,在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下先后开展“狭路相逢”遭遇战、“终极爆破”爆破战等对抗训练。在模拟实战中,相互陌生的学员们实现破冰,并一起感受领导力在团队中的作用。

领导力课程,由汕头大学商学院吕源教授主讲。课程从“为什么要研究领导力,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的发问开始,为同学们讲解了领导力的基本观点、影响领导者绩效的三因素、权变理论等,并利用布莱克和莫顿方格图,通过自我测评确定个人的领导风格。课堂中多种场景体验与表演形式,使同学们获得极强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课后吕源教授要求每个同学完成“时间胶囊”作业,即将自己未来三个月的计划封存起来提交给老师,三个月后被封存的个人计划会再发还到自己手中,届时每个人再审视自己是否达成了个人短期目标。

战略思维课程由管理学院田庆锋博士和朱煜明教授讲授。课程阐述了取势、明道、优术、利器等企业战略管理的核心思维,并从海尔电器、空客波音公司的企业竞争,不同矿泉水品牌的战略定位等案例入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战略思维的意蕴。

生涯管理讨论课程,由管理学院杨生斌教授主讲。课程通过“禅宗十牛图”、“英雄之旅”、“熔炉模型”、“自己最嘚瑟的五件事及其KSA支持”等模型,启发同学们对自我感知层、角色层、资源层、能力层、品性层、动力层的深化理解。学员通过展示个人成就故事,共同分析了故事背后潜在的KSA(知识、技能、能力),加深了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

企业参访环节,营员们来到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总装车间及水下无人自主潜航器生产车间。天和防务副总经理王立敏先生介绍了该公司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并就军民融合、企业经营管理以及产学研结合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交流。

结业汇报环节中,各小组学员以TED演讲的方式分享了其营训收获。十三个小组的汇报演讲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汇报展示涉及古典故事中的领导力、沟通、团队协作等主题。根据小组现场表现,通过学生小组互评打分评选出了本期训练营的优秀小组。获得第一名的小组,通过情景剧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不同历史人物在不同场景下的独特领导力;获得第二名的小组,以小动物作为观察切入点,以此探索动物界的领导特性;获得第三名的小组,在演讲过程中巧妙地融入了歌曲表演环节,强化了表演效果。

写在最后

同学们表示,五天的营训干货满满,触动多多,为自己的成长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户。

杨生斌教授把对营训活动的评价概括为两个字:认真。五天的营训,认真的一群人,在认真地做一件事。任课教师和带班老师认真负责,营员们认真投入。认真的男孩最帅气,认真的女孩最漂亮,认真的同学最优秀。

杨生斌对支持营训活动的学校研工部、团委以及万小朋副校长、车阿大执行院长、李小聪书记、带班老师夏春雨、吴佳斌、副班主任李梦雨同学以及张卉同学、以及任课教师、服务人员以及60多位学员的热情表达了感谢之情。

杨生斌指出,训练营只是提供给同学们提供一张领导力提升的战略地图,并为同学们招募了一群一起提升领导力的伙伴。功夫在课外,功夫在营外。并提示同学们不要被表面的一些概念所绑架,领导力的提升在于知行合一。

审核 | 李小聪

文字 |魏钰城 牛帅

编辑 | 郑翊风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