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凤凰古城旅游模式,西工大助力十八洞村产业发展——赴十八洞村实践纪实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22 10:14 浏览量: 3586

MBAChina网讯】7月20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画出美好乡村,助力产业发展”——赴湖南十八洞村十八洞村社会实践来到凤凰古城,实地考察其旅游模式,以期参考借鉴,助力十八洞村发展。

十八洞村当前发展情况而言,其人口稀少,资源不足,种植中草药、开发野菜及苗绣等产业,均难以成为规模经济,所获效益小与当前期对于快速发展的期望成为一大矛盾。同时,作为习主席所提出的“精准扶贫”这一思想的发源地,其把握机遇之心理与当前发展缓慢也成为另一矛盾。实践队员们对此进行了激烈讨论,在金帆教授的指导下,主流思想“以旅游业带动整体经济”形成。

实践队一行人来到凤凰古城“取经”。经过一整天的走访和调查,发现这里的许多商铺是在古民居的基础上修建而来,所销售的旅游产品是其主要经济来源,且进一步促进当地整体经济发展。显然当地旅游产品的开发,为其经济带来了经济“累积效应”,即:旅游产品开发、带动游客消费、增加收入、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产品开发、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更多游客、增加收入。实践队认为这一模式十八洞村可因地制宜进行有机借鉴。

具体,实践队将十八洞村和凤凰古城做了局部小范围的对比。

实践队认为,文化方面,凤凰古城有民俗文化,如“赶尸”等。这提示着同为苗寨的十八洞村亦可以在文化业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凤凰古城自然与人文景观皆俱,如沱江,天兴山等,人文如虹桥吊脚楼,名人故居等。而十八洞村则有美轮美奂的十八洞,其山间之景,亦被习总书记赞为“小张家界”。同时十八洞村亦有其独特的“红色精神”,另外全村100%苗族人口,“苗家文化”、苗家气息不可谓不浓郁。要充分发挥其优势。

至于休闲性产品,凤凰古城的桑拿、ktv、酒吧、街头艺术……显然是后期植入,这对于十八洞村则是一个较好的提示。

基于以上,十八洞村走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路是可行的,且思路较为明确。但是,也必须要正视十八洞村现状,其无论是从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均较之凤凰古城还是有一定差距。且游客多为调研学习而来,年龄群多为中老年。因此,进行“资源扩大化”、“游客群体扩大化”,从而当地促进经济增长,这是当前要立马解决的。实践队认为,与小龙村、双龙村的合作刻不容缓!

总的来讲,实践队认为十八洞村以旅游带动经济,可通过借鉴凤凰古城一些经验,充分发挥其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两大优势,通过细分市场、关联带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引得来、待的住、花的出、有的带、有的说、记得住、还想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