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平均工资出炉,还不快来看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15 22:01 浏览量: 3330

MBAChina网讯】5月14日,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出炉,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城镇私营单位为49575元。在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月平均工资超万元。

那么问题来了!!

01

哪个行业平均工资最高?

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平均工资最高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数据显示,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147678元,首次突破14万元,占据各行业平均工资水平的首位。这是在2016年首次超过金融业后,IT业平均工资水平连续第3年继续力压金融业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一方面,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相关人才相对来说供不应求,因而其工资水平和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金融业近两年来处于调整之中,业绩总体不太理想。

02

哪些行业月平均工资过万元?

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57倍和1.5倍。

这也意味着,这三个行业的月平均工资已经超过1万元大关,位居“平均月薪万元行业”之列。

此外,年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6466元);住宿和餐饮业(48260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55343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4%、59%和67%。

03

哪些行业平均工资上涨最快?

除了要看工资绝对水平外,还要看工资的增长势,那么,哪些行业的工资上涨最快?

从增长速度看,年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此外,从事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相关行业的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提高,特别是以健康养老为主的社会工作行业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4.6%的基础上又增长了12.8%。

采矿业为何工资增速最高?孟灿文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深入推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效益大幅改善。

国家统计局同时指出,2018年,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这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