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共享经济能否迎来春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03 18:01 浏览量: 3385

【MBAChina网讯】在西农的校园里

在杨凌的街道上

都是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

下山出游时

驰骋校园内

都是遍地的“滴滴”顺风车

外出没电时

“共享充电宝”救场

旅行无聊时

“共享书籍”解乏

......

这一切的商业经营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共享经济”

身边围绕着这么多“共享”

那么

什么是“共享经济”呢?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曾经

似乎万物都有“共享”的解决方案

然而这两年

“共享”可谓遇上寒冬

“暴雷”“破产”“堵门”成了去年的关键词

各种曾经备受青睐的资源共享模式

如今前进受阻

出生自带光环的共享经济

自此走上流浪之路

1

共享单车:无处安放的伪共享?

共享经济的先锋——共享单车

问世到现在不过两年

便经历了从“当红”到“过气”的坎坷命运

鼎盛时期的摩拜和ofo

也拥有着令人诧异的收益与融资

可是好景不长

疯狂争夺城池

疯狂获取客户的最后

是众多平台纷纷倒闭

繁荣景象不再

2

民营短租:共享经济里不烧钱产品?

可能听过民营短租的人不多

在过去的六年里

“小猪”“途家”“蚂蚁短租”等

将民宿短租从零开始发展

从荒芜需求量到竞争剧烈

它似乎走的更为从容

然而

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张

纳税、安全、卫生监管等问题不断暴露

资源共享不烧钱?

这个话题似乎仍待考究

共享单车的快速没落

共享汽车大潮退去后留下的一地泥泞

脱下外衣的网约车也是出租的一种形式

共享充电宝的经营坍塌

共享饮食、共享WiFi、共享度假

......

似乎“共享经济”繁荣景象

只是昙花一现?

3

虽是逆境,确是大势

一年7.6亿人参与,共享经济有多好?

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简称《报告》),为我国共享经济发展全方位“画像”。

《报告》从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就业和市场融资等方面全面反映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的最新发展态势,并首次定量分析了共享经济对主要生活服务业的影响。

《报告》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平台员工数为598万,比上年增长7.5%;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

从市场结构来看,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三个领域共享经济交易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 15894 亿元、8236 亿元和 2478 亿元。

共享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作用日益凸显。2015-2018年,出行、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分别为每年1.6、2.1和1.6个百分点。

在共享单车ofo严重受挫后

共享经济

融资降温,首现负增长

多管齐下,遭遇新挑战

虽然他现在面临凛冽寒冬

但是!

“未来三年,年均增速高达30%以上”

!!!

4

不忘“共享”初心,回归商业本质

结论:

共享经济成为新型的、弹性就业的一个重要源泉,也成为反映就业形势和经济走势的一个风向标。共享经济不仅成为人们自主择业的重要选择,同时也为社会特定群体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

趋势:

1.产能共享融合了制造业大国和互联网大国两大优势,通过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重构供需结构和产业组织、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可以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产能共享在激发“双创”、培育新模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2.共享经济在就业方面的“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将更加凸显,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将根据自己的兴趣、技能、时间和资源,以弹性就业者的身份参与到各种共享经济活动中,成为就业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点。

3.共享经济在促消费方面的潜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共享经济既能满足传统服务模式所压抑的消费需求,也能不断激发消费者的各种新需求。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共享型服务将加速向主要生活领域渗透,并成为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4.共享经济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场景,在出行、住宿、医疗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将在身份核验、内容治理、辅助决策、风险防控、服务评价、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应用潜力巨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步伐也将加快,为共享经济领域社会信任体系和信用保障体系的建立提供技术支撑。

5.随着 2018 年各项整治行动和监管措施的延续,以及《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施,共享经济领域仍将延续强监管态势。

6.共享经济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将不断加快,共享办公、众创平台、共享医疗、在线外卖等领域都有望出台行业性服务标准和规范。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大风大浪后的“共享经济”

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