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起源知多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5 18:20 浏览量: 3248

说到货币

我们脑海中

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

嘿嘿嘿~

当然是红色的毛爷爷啦~~

但是

货币有哪些特性呢

除了可以用来交易以外

我们一无所知

那么接下来

可爱万能的经管君

就带大家去探索货币的起源~

在《货币概论》(An Outline ofMoney)一书中,《经济学人》( Economist )编辑杰弗里·克劳瑟( Geoffrey Crowther)将货币描述为“某个懒惰天才划时代的发明。他发现自己备受‘ 如果3蒲式耳的玉米能换5根香蕉,20根香蕉能换一头山羊, 20头山羊能换一张老虎皮,那么多少蒲式耳的玉米能换一张老虎皮’这样的问题困扰。货币毫无疑问就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佳发明。从简单的物物交换演变为以货币记账,离不开人类能够有意识地进行推理的能力

亚里士多德说:“可想而知,从简单(物物交换)当中诞生了更加复杂的交换形式(货币)……”(《政治学》)亚里士多德是最早描述货币起源的哲学家之一;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赞成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他断定货币乃至整个市场经济都是从物物交换演变而来的;

经济学家约翰·史密森在论文集《什么是货币》当中提到,货币是由物物交换自然演化来的,用以解决实际问题,而政府从头至尾仅仅发挥批准的作用。这一观点“一直延续至今”,仍然是“几乎所有教科书”的保留书目;

这还得从希腊说起~希腊人是狂烈的战士,希腊第一部文学著作《伊利亚特》主要是一部关于战争的著作。铸币充当支付工具,同时也是动员军队、控制公众的手段;

城邦想通过鼓励民众广泛使用铸币, 解决些物流方面的问题,包括如何偿还债务、向属城征税(雅典可以不纳税)以及为陆军和海军提供补给等。铸币在此类交易中最为理想,因为铸币的价值确定和铸币的流通获得了国家的认可、担保和执行。造币厂设立在寺庙里,而寺庙直是贮存、 收缴财富的仓库。 这样促进了认可货币市场的发展。由于税费用铸币缴纳, 人民必须想办法获得货币。这样一来, 人民不得不依赖政府,为军队提供补给。因此,铸币通过战争、征服和分配战利品等方式在该地区广泛流行。

公元前359年,菲尔特的神谕告诉马其顿的菲利普:“有了银制造长矛,你可能会征服世界。”菲利普信以为真,遂发兵占领多个邻国的银矿。他将银矿的收益用作贿赂,攻击他的反对者。

后来亚历山大大帝加速了铸币的传播。在他征服波斯帝国之际,每天用于支付十万大军的的军饷高达半吨白银。这些白银大都来自波斯的银矿,再由战俘打造成亚历山大自己的铸币。他打算继续入侵美索不达米亚的巴比伦帝国,并且宣布有信贷体系作废,要求用自己的货币纳税。

铸币的出现不是主流经济学所述的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而是政府政策的结果。希腊和罗马帝国二者均建立在军事一金融的复合体之上,通过征服土地获取真金白银和奴隶,用铸币支付军饷、征收税款。货币因此成为将资源从普通民众转移到全副武装的国家手里的工具。货币一经出现,就创造了自己的流通,因为货币的使用创造了对货币的需求。

货币不仅通过军事征服扩散,而且通过法律得到稳固。价值的概念本身模棱两可、难以量化,但是法律体系(罗马人的法律体系)要求内容清楚明白,界定直截了当,计算准确无误。因此,万事万物必须能够转换成货币。

研究货币的书籍数不胜数

但是经济学家

仍然拒绝承认货币的本质

原因之一就是

他们对货币起源

存在根本性的错误认识

事实表明

我们现在的货币

绝不是逻辑过程的完美体现

而是众多可能性当中的一个

货币的起源

就像哲学问题一样难解

“我是谁?”

“我要到哪里去?”

sdfd

灰灰灰~~

长长的推推终于到结尾啦

看完之后

是不是感觉脑洞大开

原来货币的起源

还可以和战争连在一起

虽然对于货币的起源

至今仍存在着许多种说法

不管主流与否

都有其合理性和正确性

希望大家

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对一件事的看法

都拥有辩证性的思维

从多个角度辩证看待

sdfd

要和大家说再见啦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货币的发展史

经管君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人类货币史》

(David Orrell 、Roman Chlupaty)

如果你有什么疑问或者好的点子

欢迎在评论板留言呀

咋们一起探讨~

期待你们的回复鸭

素材推荐:《人类货币史》(David Orrell 、Roman Chlupaty)

网络编辑:李清阳

责任编辑:王晞光

指导老师:贺子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