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暑期三下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10 05:04 浏览量: 3067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土地被大量征用,并产生了为数众多的失地农民,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失地女性就业问题则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为探究如何在执行政策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保障群众利益,让群众生活有保障,真正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其的利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陕西杨陵调研队采取了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及座谈等形式,就国家建设征用土地后农村失地女性的就业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7月29日,全队来到杨陵区失地村之一的五星村展开调研。

走入村委会进行实地接洽

团队首先来到杨凌区五星村与村委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约谈期间,队员向负责人简述了此次三下乡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活动开展计划,得到了领导的赞扬与支持。

从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十八大之后,各种惠农政策的出台,使失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各部门对失地农民中的困难户在相关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从而保障失地农民在生产、生活、教育等方面,不仅保持原有水平,而且更加有保障、有提高,以促进农村发展和长治久安。

(听书记讲解有关委会的相关事项)

走入五星村进行预期调研

在预调研之前,小组成员开会商讨了问卷的相关问题和调研方案。随后前往五星村进行预调研,团队首先与村支部接洽,商量调研事宜,与村支书讨论调查问卷内容,结合村支书的看法,实地对问卷进行修改。调研过程中,大家发现五星村失地后女性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他们的生活来源主要靠第三产业(服务业、外出打工)和农业种植,农业收入从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少。随着经济发展,用地需求在一段时期处于高位态势,保障发展及保证失地妇女生活水平不下降所面临问题将会日益突出。

(队员在五星村向当地妇女询问关于失地之后的就业问题)

走入典型户完善问卷调研

接着,队员们在农机专区看到一位工人正在简单收拾机器,他满脸欢喜地告诉队员,他是马泉村人,在这里干了快4个月,厂里劳动强度不大,管吃管住,每月工资足够,而且这里离家近,挺满足的。由此可见,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农户得到了实惠,社员得到了效益,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负责人表示,自从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实现了规范化运作,扩大了农机作业范围和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很多农民和农机手纷纷前来咨询加入合作社事宜,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队员与社区负责人合影)

走出象牙塔 实践脚踏实地

调研时间时值炎炎夏日,队员们不畏惧烈日的炙烤,都积极参与到调查询问中。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活动的完成,更加锻炼了队员们的心智意志,让队员们逐渐从象牙塔中走出来,了解学校所在的杨凌区,了解更加真实的社会,了解更加客观的农业。“此次调研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将继续秉持诚朴勇毅的校风,向未来的大学生活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