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暑期三下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8-07 16:51 浏览量: 2230

2018年8月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宜君县暑期社会调研团”继续在棋盘镇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采访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问卷的形式对当地的合作社进行人民的幸福效应以及相关因素影响的调查研究,一方面了解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及农民的所需所想,另一方面获得团队所需的数据,以便为后续的分析做准备。为此,我们在当天上午到达当地相关合作社进行访问和了解。

走入棋盘镇,再探新形势

宜君县棋盘镇以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为目标,充分利用土地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优势,通过内引外联、招商引资、服务率先等形式,不断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百余户村民实现增收。实践团队在走访询问的过程中,找到了一家棋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在表明来意后,也有幸采访到了合作社的负责人。

(队员们在访问合作社负责人)

调研合作社,实践出真知

据负责人介绍,队员们得知,合作社是由本镇农机手于2015年成立的,他们整合资金,分散经营的农机户和农机大户组织起来,至今为止共有农机合作户33户,拥有收割机、拖拉机等33台。在近几年中,合作社以服务农户为宗旨,以规模经营为方向,社员共同致富为目标,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极大的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整合了人力技术资源和机具资源,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随后负责人带领实践团队简单参观合作社,一台台机器呈现在队员们的眼前,每一个人都被这里的装置所震惊,负责人告诉队员,今年夏季合作社共为农户机收小麦2000余亩,秸秆还田、机播玉米40000余亩,这不仅给当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它任何组织所无法替代的,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成为当今农机化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队员与合作社内其他人员进行交谈)

服务新农村 志当存高远

接着,队员们在农机专区看到一位工人正在简单收拾机器,他满脸欢喜地告诉队员,他是马泉村人,在这里干了快4个月,厂里劳动强度不大,管吃管住,每月工资足够,而且这里离家近,挺满足的。由此可见,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农户得到了实惠,社员得到了效益,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负责人表示,自从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实现了规范化运作,扩大了农机作业范围和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很多农民和农机手纷纷前来咨询加入合作社事宜,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2018年,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新时期,合作社将肩负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书写新未来,同时,作为西农学子的我们,应当发扬诚朴勇毅的校风,结合所学知识,继续服务新农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