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奔赴乡村 促进农民就业创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30 11:32 浏览量: 3780

“西农学子奔赴乡村 促进农民就业创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10名大学生组成了“赴杨凌农村创收调研团”,7月16日是他们调研的第三天。队员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农户面对面访谈等方式,从信任视角研究农户就业决策,考察人际信任、制度信任对农民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

进三村 获真知

7月16日一大早,通过前期的预调研,团队选定了毕公村、绛南村、绛中村开始正式的“三下乡”活动。

第一站团队来到毕公村,其为国家积极倡导下发展形成的新型农村,是农民就业创收的典型案例,团队采取分散入户调研,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取得30余份高质量的问卷成果,涉及农户达到100余人。

第二站团队来到绛南村,通过刚刚毕公村的考察总结经验,团队分组进行了更加有规划的街头走访和分类采访方式结合,主要针对的群体为中青年劳动力。取得40余份高质量的问卷成果,涉及农户达到200余人。

第三站团队来到绛中村,在午间短暂休息后,团队迎难而上,顶着烈日继续调研,最终取得20余份高质量的问卷成果,涉及农户达到150余人。

+

(团队赴绛南村调研)

访政府得灼见

7月16日下午结束前,团队走进五泉镇政府,与相关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接洽。期间,队员向负责人简述此次三下乡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活动已经初步开展的情况,得到了领导的赞扬与支持。从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队员们了解到,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市场处于“转移就业加速期”、“新生就业高峰期”和“再就业凸显期”三期叠加状态,就业岗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同时,我国农业资源要素驱动力逐渐减弱,传统发展方式难以维持下去,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加大。因此,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转型的进程中,农民非农就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是蓄积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

(队员入户走访)

调研结束后,队长对这一天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强调了典型选址的重要性。团队经过一天的努力,对杨凌区周边村落的相关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熟悉了当地农户分布情况及风土人情,简单了解了村民的就业方式,与当地农户建立了友好、亲密的关系。团队助力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希望能真正帮助广大农户实现好的就业,早日脱贫。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