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袁沅教授来学院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9-19 00:00 浏览量: 3023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230 作者: 编辑:

9月17日下午,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袁沅受学院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邀请,在南航将军路校区经济与管理学院403作了题为”Network Epidemic Model with Adaptive Rewiring”的讲座。我院教授徐海燕等教师及部分硕、博研究生现场聆听了袁沅的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徐海燕主持。

在学术报告中,首先,袁沅分析了两个网络传染病模型中的自适应重连机制(在传染过程中,病毒重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重新与感染者建立连接的机制),随后建立了非马尔科夫SIR网络模型(将随机变量作为结点,若两个随机变量相关或者不独立,则将二者连接一条边;若给定若干随机变量,则形成一个有向图,即构成一个网络。如果这个图退化成线性链的方式,则得到马尔科夫模型)。通过严格的分析和大量的计算,确定了每个节点和每个环节的传染周期,最后计算出流行病规模大小的计算公式。接着,得出了重布线这一过程不会立即发生的结论,并基于此建立了具有自适应重布线机制的延迟SIS网络模型,讨论了模型中延迟效果的影响。学术报告的最后,袁沅给出了这一问题的结论,即在高维状态空间中,随着重新建立连接的时间的延长,模型中存在无穷多个平衡点。这一点与一般的延迟模型有很大的不同。

通过袁沅生动细致的解释,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与袁沅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其中的时滞性方程、流行病的网络建模问题以及方程中平衡点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加深了对此类问题及相关学术领域的了解。

袁沅,1984年于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8年于中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荣获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滑铁卢大学做短暂博士后研究,随后于2002年9月起受聘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至今,现为该校数学与统计系终身正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袁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非线性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及分支分析、时滞微分方程及其在神经网络和生物数学等的应用、微分方程的符号及数值计算方法。现已在SIA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ans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 Analysis:Real World Applicaitons,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等主要应用数学及生物数学杂志发表论文近六十篇。研究成果深受同行好评及引用,研究一直受到加拿大NSERC的资助。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