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苏斌来学院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7-05 00:00 浏览量: 3232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次数:213 作者: 编辑:

7月4日上午,应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斌在经济与管理学院A0302室作了题为“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alysis Applied to Energy and Emissions —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Trend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系教授查冬兰主持,学院副院长王群伟及硕、博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苏斌分析了全球能源使用情况以及造成的碳排放影响,随后介绍了指数分解分析(IDA)和结构分解分析(SDA)两种分解分析方法在经济、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广泛运用,并从分解指标、分解形式、数据选择和指数性质等方面对比了二者的异同点。苏斌着重介绍了基于投入产出表的SDA方法所依据的理论基础、分解公式和方法选择等问题,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SDA方法的研究进展:可识别细分行业贡献大小的分配分解分析方法;适用于能源/排放强度指标分解的乘法分解分析方法;用于不用地区间能源/排放绩效比较的空间分解分析方法;可区分加工出口和一般出口的投入产出分析模型拓展及其应用;隐含能源/排放强度指标的构建及其分解。在此基础上,苏斌对结构分解分析方法的未来研究趋势做了展望,包括:不同层面的数据库构建、投入产出模型的修正和拓展、结构分解分析与其他方法的结合等。

参与报告会的我院师生就SDA方法与应用、数据处理以及结果分析等相关问题与苏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

苏斌 (Dr. Su Bin) 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系统建模团队负责人,同时担任新加坡节能和低碳路径发展研究项目总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和环境经济与政策、能源与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系统建模和分析,在能源和环境相关的国际期刊上已发表SCI/SSCI论文60多篇,研究工作被引用3000多次,入选2018年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交叉领域Top 1%)。现任Energy Economics (SSCI) 期刊副主编和客座主编,Applied Energy (SCI) 期刊客座主编,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SCI) 期刊客座主编,Reports on Economics and Finance 期刊编委,《环境经济研究》和《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期刊编委,以及60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在新加坡主持和参与二十多项能源环境相关的政府研究项目,获得新加坡环境与水资源部、贸易与工业部、外交部、经济发展局、国家环境署、能源市场管理局、海运和港口管理局、气候变化秘书处、国家研究基金会等政府部门资金支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