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500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宋文阁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7 00:00 浏览量: 3315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213 作者: 编辑:

2019年5月22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500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宋文阁应我院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研究所邀请,在学院A0302报告厅作了题为“国企改革与混改3.0”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谭清美教授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段一群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苗建军教授、马珩教授、徐菱涓副教授、李杰副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宋文阁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通过引入格力集团等企业改革的案例,阐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概念和基础理论。宋教授认为,应从财务会计学与投资银行学的角度来理解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区别,其中最主要的是国有资本的权利倍率与民营资本的政策溢价或折价之间的区别。进而,宋教授讲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关系,分别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国企与民企战略目标统一性和一致性、全新现代化产业链理念、竞争中性原则及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五个方面,阐述了国企与民企关系的关键所在。

接着,宋教授介绍了混改3.0的主要特征。宋教授认为,混改3.0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一是股权多元化,董事会形成有效的制衡;二是管理层职业化,经营市场化;三是政企分开,行政干预彻底退出。接着宋教授谈了混改3.0的主要变化、大原则和操作原则及混改后应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宋教授以长三角地区为例,分享了混改3.0的经验与启示。最后,宋教授分享了个人关于混改3.0未来发展的判断,认为未来中国特色混改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主战场,而今年或明年就是混改的最好时机,也只有混改才是中国企业最大最强、做优做大的最有效路径。

报告期间,宋教授幽默和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受到热烈欢迎,现场互动活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宋文阁,山东郓城人,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博士后;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资格;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企业改革发展专家、资深会计与审计专家,资深投资银行专家。先后在江苏审计厅、国资委和中国500强大集团工作,先后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500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等。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