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陈刘平来南航经管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讲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07 00:00 浏览量: 2620

MBAChina网讯】2019年5月6日下午,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陈刘平研究员受我院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邀请,在南航将军路校区经济与管理学院403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风险管控研究”的讲座。我院朱建军教授、徐海燕教授、陈洪转教授、陈克兵教授等教师及部分硕、博研究生现场聆听了陈老师的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陈洪转老师主持。

在学术交流中,陈刘平研究员首先通过风险相关概念以及风险的特点介绍,然后通过梳理风险识别的相关方法(特别是全要素分析方法—针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够做到全面系统的论证),紧接着对现有的风险评价模型的适用环境和对模型的优缺点的比较探讨,验证了大数据环境进行数据分析的优势—可以让不确定分析问题更加精确,这也为大数据技术方法的应用提供了自身理论的竞争力;借助于风险预警平台的搭建和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在此基础上经关系数据库、网络层数据等一些数据库技术的运用可以建立企业风险管控平台。

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不仅依靠数学模型的建立,更主要的是依靠信息理论中的数据挖掘技术的使用。同时,针对当下电商背景下企业“客户流失”问题,陈研究员提出首先要从实际企业的背景出发进行探讨,然后建立相关假设并建立模型,通过仿真以及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进行求解,然后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陈研究员也分享了关于“工业工程”领域中的“看板”问题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车间工艺操作程序,还可以借助一些内部DV、微信等公众平台进行展示,虽然形式有所变化,解决问题的本质没有发生改变。关于大数据平台与不确定分析中的模糊评价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探讨时,陈研究员认为大数据技术主要的好处在于大数据技术可以让不确定分析分析更精确。通过陈研究员分享对大数据技术和风险管控相结合的研究,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大家了解到在海量数据背景下应用大数据技术对实际问题进行求解。大家知晓了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不能脱离实际一些背景问题,应当更好的从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通过理论的运用以及模型求解,为企业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

陈刘平,博士、副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融服务研究所所长。主持或作为参与人,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等部位的“十三五”工业结构升级与布局优化研究、中央企业列入GPA初步出价方案等研究课题和神华集团、国家电网、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等企业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本质安全信息化建设、工程规范运营管理体系建设等管理咨询项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