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章凯教授来南航经管学院作学术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08 00:00 浏览量: 3537

MBAChina网讯】2019年4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章凯教授应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的邀请,在学院702会议室作了题为“自组织目标系统理论的开发及其对管理学理论建构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恩华教授主持,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吕鸿江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龙教授、王凌云副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章凯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章教授介绍了目前管理学理论的发展困境。通过对近30年来管理学理论发展停滞不前的背景回顾,章教授呼吁在进行管理理论构建时,应该关注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抓住实践逻辑,建立符合实际问题的理论模型;二是推进组织行为学科范式创新,选择和采用与理论模型和方法论相适应的科学研究方法。然后,章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创立的自组织目标系统理论对动机与人格的主要观点。章教授先结合动机和人格领域相关理论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从自组织目标的视角来认识动机与人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章教授紧接着基于对核心概念——“心理目标”的属性、结构和功能的剖析,并结合具体研究成果,讲解了其构建的动机的自组织目标理论和人格的目标系统论。其中,动机的自组织目标理论涉及“动机产生于激活并处于优势地位的心理目标”等主要观点,人格的目标系统论涉及“人格的核心是个体心理目标结构”等主要观点。

接着,章教授介绍了自组织目标系统理论对管理学研究的启示。结合其对动机理论发展的实例讲解,章教授鼓励大家从新的理论视角、新的问题空间和新的管理逻辑出发开展管理学研究。最后,章教授分享了管理理论建构的经验与策略。章教授指出,反思学科哲学与信念、选择或构建理论原型、修炼思维模式、开放性地检验理论假设是建构管理理论过程中可以采用的较好策略。进一步地,章教授建议在进行本土管理理论创新时要具有文化意识、根基意识、反思意识和开放意识等观念。报告期间,章教授幽默和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受到热烈欢迎,现场互动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章凯,心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动机与人格、领导理论、组织文化等。曾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中国区代表(2012-2014)、人大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2010-2018)、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人事管理顾问(2003-2004)。出版有《目标动力学——动机与人格的自组织原理》、《组织行为战略》等著作;作为主要作者的论文曾二次入选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最佳论文集,成果曾荣获加拿大管理科学学会最佳论文奖、中国软科学奖管理学专项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