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经管IE学子在“远东杯”第五届江苏省工业工程致善大赛中再创佳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29 13:36 浏览量: 5456

MBAChina网讯】10月27日上午9:00,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年会暨“远东杯”第五届江苏省工业工程致善大赛,在无锡江南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主办,由江南大学和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江苏省各高校、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德群院长,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庄品老师,朱建军、谢乃明、虞先玉、欧阳林寒、王俊杰、陶良彦老师出席本次大赛。

上午进行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会,会上气氛热烈,来自东南大学的许映秋教授做出关于在推动“四个回归”的今天,教师们应该如何努力成为专家型教师的主题报告,指出专家型教师应具备反思式思维,更强的个人教学效能感,能够进行有意义的教学等能力。此报告对教师成为专家型教师具有指导作用。

捷普电子公司的舒鹏总经理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在捷普电子生产管理的应用,同时他还建议大学生沉下心来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交流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到工厂实践。

在产业、技术、商业景观变迁的背景下,江南大学钱吴永副教授就IE人才培养存在的五个新问题提出六点建议,其中包括构建改革综合框架,企业参与到课堂建设中,集成优质资源,构建“体验式”开放性实践教学体系,以认证牵引IE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进课程及配套资源建设。

下午进行“远东杯”江苏省第五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决赛,本次大赛初赛参赛学生达到500多人,邀请高校老师和企业专家进行作品评审,最终评选出12支团队进入决赛环节,8支团队进入复活环节。

20支队伍依次进行工业工程案例分析展示,经过激烈的角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均获佳绩。其中,电子装配行业生产作业协同计划研究及质量改善项目荣获特等奖,面向人机协作的电池包类产品装配线优化项目荣获一等奖。

电子装配行业生产作业协同计划研究及质量改善项目以F公司总装车间、打印头车间和PT板车间为研究对象,运用DMAIC改进模型对PT板进行质量改善,再运用遗传算法对三个车间构建协同的生产车间调度计划,以达到提高产品质量,缩短交货周期、降低在制品库存成本和PT板的返工成本的目标。经过一系列的改善,PT板DPMO由47403降低为18790,西格玛水平Z由1.6706提升为2.0794,产品生产周期缩短40%以上,在制品库存成本减少40-50%,大幅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面向人机协作的电池包类产品装配线优化项目主要以电池包类产品装配线为例,围绕人机协作问题分析与改善、生产线平衡率提升、人机协作鲁棒控制、动态仿真模拟等内容展开深入研究。主要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结合对产线的前期调研,得出正常生产状况下整体生产效率最高的人机配置、工步分配结果,以达到人机协同比最优、产线平衡率最高的效果。另外,考虑到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随机扰动因素,本项目还进行了人机协作故障下,产线动态调度的鲁棒控制方案设计,以保证在突发状况下生产的正常进行。最后,利用flexsim软件进行动态模拟,对以上内容进行检验试行和检验。

闭幕式上,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德群院长总结发言,周院长对本次大赛的顺利举行表示由衷的祝贺,感谢江南大学商学院和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江苏省第五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并圆满落幕,对获奖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更高的希冀。

此次大赛的圆满成功令参赛者和观摩者都受益良多,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于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提高了参赛者对于专业创新实践应用的认知,意识到创新及致善的高效性和重要性,对其今后的学习工作有颇多益处。

在本次大赛中经管IE学子能够再创佳绩得益于指导老师的认真指导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期待在明年的致善大赛中,能够涌现出新一批优秀的IE学子,再创辉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