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军民融合金陵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9-20 11:09 浏览量: 2811

MBAChina网讯】9月15日,首届军民融合金陵论坛在南航经管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就目前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和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论坛邀请了陆军勤务学院吴少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曾立教授、武警后勤学院谢茜教授、国防大学杜人淮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李超民教授、《经济学家周报》副总编白卫星研究员等领域内知名学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致辞,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沈建新、经管学院院长周德群、党委书记焦宏图、副院长王子龙、党委副书记涂志宏及经管部分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由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谭清美教授主持。

郑永安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郑书记强调,军民融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进国防、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航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秉承“航空报国”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国防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输送了十五万余名优秀学生。作为一所国防特色的高校,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色学科优势,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发展路径,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经管学院院长周德群介绍了经管学院的整体概况,以及学院在国防经济方向的发展情况,并为论坛专家颁发了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聘书。

论坛的第二个环节为大会报告,吴少华教授在 “军民融合中武器装备定价制度改革探析”的演讲中,详细分析了现行定价方式的演变过程,并从宏观到微观深入剖析了现行定价方式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结合军民融合大背景,提出了我国武器装备定价市场改革的建议。曾立教授以“系统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为主题,分析了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发展前景,剖析了美、日、俄等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阐释了我国从初步军民融合到深度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谢茜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后勤保障深度发展”,谢教授在演讲中深入分析了军民融合后勤保障的现状和制约后勤保障发展的关键因素,她指出,利益驱动和市场控动是目前后勤保障的主导动力模式,并提出了坚持国家主导、遵循市场运作、突出利益共享、注重改革创新的四大政策建议。

下午,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杜人淮教授通过大量事实,说明军民融合对国家未来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他指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是中央确定的军民融合发展目标,他认为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深度融合,将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能。李超民教授以“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抓手问题”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以上海为背景,提出了超大城市建设“军民融合”的实质,介绍了上海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做法,提出了对上海军民融合发展的未来展望。白卫星研究员选择了“中国国防经济学家群体”作为本次论坛的报告,他对在军民融合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许多专家表示尊敬和感激,从民国开始的四大经济学家到建国后经济学界的四大名旦,白研究员深情讲述了每一代经济学人为中国的国防经济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同时也对国防经济学这门学科在南航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冀。

在论坛闭幕式上,谭清美教授代表南航军民融合研究团队向出席论坛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发表的真知灼见为从事军民融合战略研究的广大师生送上了一顿丰盛的学术盛宴。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本届学术论坛的举办对促进我校国防经济学科发展、深入落实军民融合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