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实践 | "一束光"洒进高墙内的世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8-19 21:45 浏览量: 3063

犯罪似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有专家尖锐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当一个文明趋向于更高或许还是更有价值的目标时,社会性越轨(犯罪倾向)的可能就越大。”而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递增的情况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一束光”小分队由此成立。

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7月7日一大早,“一束光”小分队在学校正门集合,乘车前往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实地探访

巍巍高墙、森森电网、岗哨林立,暗红色的大门,庄严与肃穆铺面而来,这是未管所给人的第一印象。

九点抵达未管所,杨警官接待了我们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带领我们参观了行政楼、狱政科,向我们讲解的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历史及接下来向江宁区迁移的工作规划。

随后,我们跟随杨警官来到监狱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未管所的全貌。

杨警官向我们讲解了未管所的构造,以及几例典型案例,帮助我们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杨警官告诉我们,前些天刚收押的一名十七岁的少年伙同其他两个男生入室强奸一名少女,女孩父亲及时赶到,于是强奸未遂的三个未成年气急败坏之下残忍地将女孩和她父亲杀害……听到这些,在场的我们都非常震惊!

据了解,未管所采用军事化体制,监控布满每个角落,高墙之上缠满电网。本该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却因一念之差断送自己,失去本该属于自己的自由,错究竟在何方?是爱的缺失、欲念的驱使、对法律的无知、抑或是学校社会的风气影响?

结束了未管所实地探访活动,队员们对未成年人犯罪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希望更多人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每一束光聚在一起会绽放极大的光芒,照亮每个被黑暗侵占的心房。

02

夫子庙&南京南站 发放调查问卷

7月8日早上七点五十分,“一束光”小分队全体成员从学校出发,分成两队,分别前往南京南站和夫子庙,开展当日的暑期实践。结束了在句容的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探访与调查,这一次,调研面向社会中的各类人群,采集他们对于青少年犯罪的看法和思考

配合时下的调查形式,电子问卷的二维码贴附在所要发放的定制扇子上,问题涵盖有关于青少年犯罪成因、管制、未来等多个角度多个方面。

九点的夫子庙地区还不是很热闹,发放问卷的过程并不如想象那般容易。有人会上前索取扇子,并不配合填写问卷;有些人一看问卷题目是青少年犯罪,便挥手离开;有的人不会使用智能机,队员便一道道题目进行口头询问……困难重重,但队员们并不气馁,秉持着想要唤起人们对青少年犯罪的重视的初衷,仍以积极的态度寻找填写问卷的人们。

遇见不匆忙赶路的人,队员们也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听取他们对青少年犯罪这方面问题的更深入更全面的看法和思考。

同时另一批在南京南站发放问卷的队员们,虽然有更密集的路人基数,却面对着更加严格的警备管制;虽然是以非盈利目的发放扇子式问卷,仍遭受到了铁路保安的制止。最后经过双方沟通协商,也获得了南京南站方面的理解,问卷发放和采访顺利进行。

调查问卷的发放虽然是进行具体分析与思考前微不足道的一步,在这过程中却也收集到不少信息,闲散乘凉的居民对青少年犯罪的现实情况知之甚少;青少年对这类问题有较高的意识并且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带青少年游玩的父母亲面对青少年犯罪问题大多避而不谈……

我们深知社会上对青少年犯罪的敏感程度,但是,裂缝中的小草如果长时间见不到阳光,得不到雨露滋养,会慢慢枯萎死去的。

03

总结会议

暑期社会实践线下任务圆满完成,队长召集队员在一食堂开了总结会议。将线上任务的具体分工以及要递交的社会实践材料向大家说明。

感谢“一束光”小分队全体成员的付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