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暨第三届能源环境前沿建模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7-05-17 00:00 浏览量: 4330
发布日期:2017.05.17浏览次数:14

2017年5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及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暨The3rdWorkshoponFrontierModelingofEnergy&Environment(FMEE2017),在南京顺利召开。来自海内外30多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围绕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及其经济管理问题开展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主持,周院长以幽默的言辞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揭开了此次百家湖畔学术盛宴的帷幕。在开幕式致辞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宋迎东教授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欢迎和感谢,介绍并肯定了南航师生在该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表达了对此次会议顺利召开的祝贺,他为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群贤皆至而自豪,并以热情洋溢的话语激励分会成员继续努力探索,推动本领域科研发展;本届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千人计划”入选者、天津大学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以个人学术经历,剖析了管理科学与经济学的区别,例举了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指出高校科研工作应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性的特点,并鼓励大家勤勉努力、潜心研究,多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大会主题报告第一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主持,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前主席KeithW.Hipel教授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戴彦德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Technologyandpolicyoptionsforalow-emissionenergysysteminCanada”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能源转型与变革”的特邀报告。

Hipel教授以引人入胜的陈述方式和详实的数据图表,展示了他带领的跨国研究团队近年来关于加拿大能源体系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效应的研究结果,得出以下主要结论:一是加拿大可以通过采用具有商业推广性的技术实现大幅减排,二是低排放电力是低排放能源系统的基石,三是低排放能源系统转型可通过严格规制和灵活性政策工具的正确结合来引导实现,四是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难以逆转的事实,尤其是海平面上升可能导致的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区域淹没将造成重大社会经济损失。

戴彦德所长以国家视角和全面详实的一手数据,从全球能源转型与变革趋势、我国能源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中长期转型目标、以及实现变革目标的对策与措施这四个方面展开报告,其指出能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危急公共安全与社会和谐、影响和平发展的的重要问题,提升能效、推广可再生能源、倡导低碳发展是各国控制能源风险的主要途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更换能源供应模式、变革能源消费模式、精简居民生活模式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与变革的根本措施,我国学者应以国家规划为导向,开展立足于实际国情并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科学研究。

大会主题报告第二单元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主持,台湾成功大学前校长高强教授和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张付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Efficiencyevaluationinthepresenceofundesirableoutputs:Themostfavorableshadowpriceapproach”和“Integratingsustainabilityintobusinessoperations”的特邀报告。

高强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条理清晰地梳理了数据包络分析(DataEnvelopmentAnalysis,DEA)方法在非期望产出影子价格测算中的运用,其从效率测度和DEA的起源思想谈起,介绍了生产可能集、效率前沿、强/弱可处置性生产技术等DEA模型中的基本概念,从运筹视角和经济视角分别阐释了DEA模型及其对偶模型的内涵,并提出了一种满足弱可处置性的距离函数法非期望产出影子价格DEA测度模型,向我们展现了DEA的方法美学。

张付强教授介绍了可持续性在商业实践中的考量及其研究趋势和实际应用。张教授首先对商业管理中的可持续性内涵进行了界定,以统计数据说明当今企业对可持续性发展格外重视的客观事实并分析该现象背后的驱动因素;接着阐释了运营管理的内涵,指出其实质是以“多、快、好、省”为商业竞争战略目标的过程管理,并以实际案例说明企业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可持续性的具体行动与成效;最后介绍了可持续运营管理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其当前涉及的几大主题,指出运营管理研究领域内的主要学术流派都十分重视可持续运营管理研究,且领域内的顶级期刊为该议题设置有专刊,鼓励大家向其发起冲击。

分组报告环节按三个单元开展,设四个分会场同步进行,每个单元历时120分钟,设有6-8位报告人,并由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资深教授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共85位科研工作者在分会场做了报告交流,报告主题涉及环境污染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温室气体的社会减排成本、不同行业与区域的污染排放及其驱动和影响因素、碳减排政策设计及其经济社会效应与实施效果评价、不同减排政策的比较、碳交易市场的顶层设计与运行效率、创新技术的扩散效应、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并网调度问题、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经济环境效应、能源市场与金融市场问题、消费者环境意识与企业减排行为等。报告中所采用的研究方法涵盖经济计量方法、数据包络分析方法、优化建模方法、因素分解方法、集成模型方法、情景分析方法、多主体仿真方法等。

分组报告中,与会代表热情持久、交流积极,每场报告维持有60人以上的听众规模,且参会者提问踊跃,学术氛围浓郁;各分会场主持人和点评人认真负责,维持会场秩序的同时也表达个人学术观点,激励在场学者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共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且符合中国发展需求的自主科研成果。此外,此次会议还出现几位大四本科生,他们就自己的毕业设计内容做了分会场学术报告,展示了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朝气蓬勃的新生科研力量。会议闭幕式由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鹏教授主持。为鼓励学术新秀奋发向上,本届会议评选了学生类和青年学者类优秀论文奖。该奖项以论文盲审初选和现场报告专家打分的综合方式评选得出,最终有11名研究生和6位青年教师获得优秀论文奖,获奖比例约占论文全文投稿总数的20%。学生类评奖委员会代表、大连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宁亚东教授和青年学者类评奖委员会代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聂锐教授,分别就各组评选准则和获奖原因进行了说明,并表达了对本届参选论文整体水平的高度认可和对获奖者的祝贺。

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秘书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赵晓丽教授对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本次年会成功举办的祝贺和感谢,以及对后续年会的支持和期待。下届会议承办方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建忠教授表达了承办下届年会的荣幸和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欢迎,本届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