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如何把握数字经济的投资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02-21 19:33 浏览量: 5199

2022年12月18日,“第七届国家发展论坛——中国新征程与国家发展”举办。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本文根据天际资本创始人、知名数字经济投资人张倩在“数字中国”分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整理。

我的工作主要是在一线做投资,截止今天已在科技领域累计投资200亿。比较幸运的是,从移动互联网到万物互联再到今天的硬科技产业,我们都投出了一些龙头企业。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数字经济领域以及其他行业龙头的投资经历。

我曾在两家公司供职。第一家是华夏基金,把华夏基金的股权投资业务从0做到150亿的管理规模。由于此前拥有近10年的IT经验,因此我一直聚焦科技领域的投资。2018年年初,我创立了天际资本。到今天为止,天际资本的投资额已经接近10亿美金,包括几笔重要的聚焦数字经济的投资。

数字经济的第一波投资机遇

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而言,2014年和2015年是特别重要的时间点。因为图片和短视频的爆发式流行,中国的线上数据超越了过去几十年的总和。在此背景下,我们当时意识到,应该把资金投向数据驱动的企业,因为数据会成为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核心驱动力。

当时我们看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巨大潜力,认为它们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所以在2016年,在美团面临较大市场分歧时,我们坚定地支持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现在回头看,当年投入1.3亿美金,今天的价值已经高达几十亿美金。为什么短短8年内,我们的投资能够增值几十倍?我认为,除了遵循了投资的核心逻辑,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数字经济的第一波大浪潮出现在互联网领域。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过去8年互联网领域都发生了哪些事。从游戏到电商再到O2O服务电商,很多行业和本土化商业已经被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所替代。我们之所以抓住机会,主要基于一个核心判断,即“数字经济第一波浪潮会在互联网领域爆发”。今天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已经囊括衣食住行甚至旅游、打车等多个领域,掌握了中国本土巨大的商业价值,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我们的判断。

数字经济的第二波投资机遇

2016年时,我们参观了美国特斯拉。2017年,我们坚定地投资了蔚来汽车。那时候大部分人认为电动车只是油车的升级版,但我们则认定数字经济的第二波会在智能终端爆发,因为终端智能化会带来大量的用户数据和环境数据,数据会产生壁垒,这是传统的智能终端无法比拟的。

我们坚信这一点,即便是在蔚来汽车股价下跌至1.2元时,我们仍然坚定地支持蔚来。哪种产业能带来长期的巨大的价值?这就需要我们做出核心判断。我们对蔚来的坚定和信任正是源于这种核心判断,因为蔚来所在的新能源赛道,不仅是能源的革新,更重要的是其智能化带来的巨大数据资产价值。

过去几年,我们投资了字节跳动。第一次接触字节跳动是在2015年,2016年我们就认识到字节跳动是中国第一家把AI云核心的技术和驱动力应用于互联网的公司。当然腾讯和阿里都在使用这项技术,但字节是最早把AI算法高效地用在内容分发领域的公司,在全世界也居于非常领先的地位。到2016、2017年,字节跳动已经拥有上亿用户,它的数据价值结合AI,产生了难以想象的增长潜力。字节跳动的价值增速大家有目共睹,2017年时它已经拥有了中国最高效的数据资产。在此后的短短四五年时间内,字节连续两年位居全世界互联网用户量和下载量榜首,在几十个国家都是排名第一的互联网平台。

字节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或者说之所以能成为唯一的全球化互联网巨头,主要因为它非常好地把握住中国数字经济在互联网和ToB产品领域的第二波爆发潮。通过对AI结构化数据的认知,字节跳动获得了领先全世界的优势。因此字节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进入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市场,成为世界互联网领域的NO.1。到今天为止,字节跳动对商业数据的处理和变现能力仍然远超脸书和谷歌。

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乘着第一波和第二波中国数字经济的东风,这些年我在这个领域的累计投资额约为几十亿元。我的投资在互联网智能终端和电动车这两个大赛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成绩也让大家普遍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已经在ToC端证明了自己的优势。

那其他产业的情况如何?比如底层技术和硬科技领域?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第四个例子,即我们在芯盟科技的投资。

我们在芯盟科技的投资约为2个亿。我认为这笔投资非常重要。随着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核心科技的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海量的数据处理对芯片性能提出巨大挑战,现在芯片行业的一个创新重点就是提升应对算力的爆发和海量数据处理的能力。

芯盟科技是一家供应芯片的平台型公司,能提供很高性能的芯片。这家公司是跨时代的企业,在全世界居于技术领先地位,具备高效处理海量数据的技术和能力,已经实现技术自主可控。芯盟科技的创始人是长江存储的创始CEO,也是中芯国际创始CTO,在业内是响当当的人物。

这家公司为何能够成为世界领先?为何能吸引西方媒体重点报道?我认为主要因为芯盟科技抓住了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推进了全世界半导体产业的进步。如果数据处理的需求没有海量增长,它对高性能芯片的需求也就不会如此强烈。缺乏这样的刚需,再好的技术也很难快速商业化。可以这样说,芯盟科技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良机。

简单总结一下我们的投资经验:

第一,坚定地投资科技。即使面临市场上的众多分歧,比如有人觉得科技估值太高,获利方面可能面临很大困难;还有人觉得技术短期赚不了钱、看不到盈利,我一直都坚定地相信科技生产力能带来巨大的头部效益。刚刚我们提到的美团、大众点评和字节跳动三家企业,现在都已经市值不菲。

第二,企业家的作用非常重要。上述这些数字经济公司之所以能成为龙头,得益于领头人。这些企业家是时代的稀缺资源,他们能敏锐地把握住时代的机会。比如芯盟科技的杨士宁、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以及数据库龙头企业的刘奇,在我看来都非常有特点,一般是工程师和科学家出身,干事业既专注又聚焦。我们一定要支持这样的企业家,把这些企业家聚集到天际的平台上。他们中间有很多既是投资人,也是我们的被投企业,天际的目标是希望不断打造顶级认知科技企业家的生态圈。

与此同时,天际也是一家非常专注的企业,只做三大领域内的投资。无论是硬件创新还是云计算,数据还是人工智能,这都是数字经济最核心的底层驱动力。正是因为我们持续不断地在这三个领域投了近200亿,所以对数字经济底层驱动力有着比较深度的认知。

数字经济的新一波投资机遇

今天大家都在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不断变化让很多赛道暂时失去了发展空间。我认为当前最大的发展机遇就是由硬科技带来的革命,它最大的产业体现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影响的不仅是互联网和智能终端,还影响着每一个行业,因此一定会催生更多朝气蓬勃且具有颠覆性创新的企业。

虽然当前国内外的发展环境都存在一些矛盾,我依然觉得中国非常适合孵化颠覆性创新数字龙头。中国具有成熟的统一大市场,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市场,具有最完善的科技供应链,是全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国;与此同时,中国拥有优质的人才,人数超千万的工程师,这三大要素可以持续支撑数据的价值在很多产业爆发。

如何布局和把握新的投资机会?

该如何把握新一代数字经济的机会?我认为要深耕科技供应链,把握平台性的公司。天际的优势主要是产业根据地,我们投出来很多企业都是数字经济各个产业的龙头,同时我们聚焦底层的驱动力,不断赋能我们的企业家俱乐部,从而有能力更好地把握住一个又一个的数字经济需求爆发的产业。

首先,我们聚焦投资世界范围内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顶级创始人,而不仅仅聚焦创业“老司机”。

其次,我们一直在推动中国科技的全球化,支持那些能发挥中国科技供应链优势的公司,比如字节跳动。

最后,我们比较务实,希望能够投资到解决实业痛点和赛道痛点的数字经济科技企业。

产业根据地和资源圈也是我们的制胜法宝。通过产业根据地和资源圈,我们能又快又好地看到产业的痛点,根据痛点布局上下游供应链,更快地孵化商业企业,加速数字经济的产业落地,更好地用数字经济来解决产业的痛点。

天际一直希望通过深入布局,借助这一波数字经济创新浪潮的东风,继续在医疗、安全和其他更多细分赛道里,在基础科技领域更好地投资。与此同时,天际自己的平台上已经聚拢了一批具有顶级认知的企业家。这些高端人才在参与创业的同时,也可以赋能天际在不同赛道的投资,协助天际更准确地把握这个时代的机遇和脉搏。

想要系统性地布局整个数字化产业,就要抓住数字化时代企业的核心价值。大家已经清楚数据的巨大价值,但数据的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天际把数据的价值分为两类进行挖掘。一是让数据变得更安全的企业,比如很多工业软件,开发型的数据,以及数据安全的软件公司,包括隐私计算等。这些企业可以让数据的稀缺的价值更好的体现。二是让数据高效连接的企业,这些企业在时间上有更好的持续性。只要能认识到数据核心价值在于其应用性、稀缺性、时间上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从业者就具备了把握价值的能力,就有可能在数据的整个生命周期里,聚焦于某个细分领域并取得成功。

世界上的很多龙头企业,他们在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里,只专注做一件事情,所以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数字经济时代的三大核心驱动力是云、AI和硬件创新能力,它们可能引发的三大核心趋势分别是云计算,AI赋能产业以及持续挖掘不同赛道的数据价值。在算力供不应求的环境下,新一代的硬件架构创新以及很多软硬一体化的平台型公司横空出世,比如芯盟科技。近三年以来,A股数字化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整体表现也是越来越好。

最近我们也投资了两家数据公司,PingCAP和新一代的软件开源代码平台Gitee开源中国。这两家公司的商业化之路刚刚起步,规模也不算大,但已经成为全世界新一代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里最耀眼的明星。比如Gitee开源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开源平台,虽然距离第一大平台还有很大差距,但因为Gitee开源中国拥有中国最丰富的程序员社区,我们对其发展前景和潜力非常看好。在我们看来,Gitee开源中国未来可能成为中国乃至中国关联的一些软件开发工具和科技社交平台。

未来,我们相信数字经济会在更多产业里面爆发,会有更多软件、硬件创新,也会涌现基础设施,尤其是基础科技设施领域的好公司和投资机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