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读】唯有知识,面向未来:北大国发陈春花教授喊你回校读书的十大理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10-04 20:49 浏览量: 2488

MBA中国网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教授喊你回校读书的十大理由;在急剧变化的当下,有五大原因让我们既渴望知识又应接不暇:

一切都是不确定性的;迭代速度非常快;太多选择,以至于无法选择;时间更加稀缺;对知识验证的要求越来越高……

唯有知识,面向未来。

著名管理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后EMBA教授陈春花,在多篇文章中指出了人生需要不断学习的十大理由。

第一大理由:互联网时代学习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信息的传递方式变了。

第二个挑战,学习的路径和方式变得非常多元。

第三个挑战,没有什么最佳实践案例,因为环境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

第四个挑战,也是互联网带来的最大的挑战,就是不确定性。

——节选自《陈春花:互联网时代下如何通过学习获得成长》

第二大理由:丰满的人生需要一个好的自我设计

自我设计的目的,是规划出一个理想的“我”,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这个理想的“我”,包括对自己的职业、性格的设计,对人生、对世界的态度。

一个人所看重、所追求的是物质享受还是精神丰富;是功名成就还是真理与正义;是孜孜以求个人私利还是肩负人类的命运······这一切,都凝聚在他选择的价值目标上。自我设计所含的诸方面的内容(职业和性格的设计、人生态度的选择等),其基本精神也凝聚在价值目标上。

人在面临由坦塔罗斯、普罗米修斯、西西弗斯和俄狄浦斯所表征的不可避免的基本命运的时候,他将采取的态度,也要由他所追求的价值目标来定向。因此,价值取向乃是个人自我设计的灵魂。

——节选自《陈春花:丰满的人生需要一个好的自我设计》

第三大理由:管理者一定要成为企业的布道者

互联时代所具有的不确定性,使得组织成员会受到很多信息的干扰,员工价值观的多元化,让组织管理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外部影响,一些是正向的,一些是负向的,还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这就需要领导者能够让组织成员明确并获得坚定的价值判断。

在和每个人交流的时候,寻找每个人的正能量,爱默生说过:“缺少热情不可能成就伟业。”而对于员工热情的激发,正是领导人需要做到的事情。

对于组织所要面对的不确定性和变化的复杂性,要求领导者具备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价值判断。我有幸与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董事长共同工作几年,让我可以看到他如何面对变化,明确而坚定的立场。

管理者做一个布道者,就是不断地让成员可以意识到危机,可以观察到变化,可以寻找到自己的价值判断,并能够清晰地指引行动,并带来变化。

——节选自《陈春花:管理者为什么要成为企业的布道者?》

第四大理由:保有理想是我们一生都要谨记的事

每个人都有理想,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人会经历时间的变化放弃或者遗失了理想。想成功的人一定要保持住理想,让理想一直存在,一定要把理想好好地保存在你的心里,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实现理想。

一定要把理想留在心目当中,当你有着崇高理想的时候,你的人生就有了起点,如果没有这个理想,或者任它变得很小,其实人生就没有了起点。

——节选自《陈春花:保有理想是我们一生都要谨记的事》

第五大理由:精神上的诞生是每个人的任务

真正意义上的诞生应该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应该是精神上的,是一种意识到自我、自我与社会关系的存在,只有这种诞生,才是完整人生的基点。只有人在精神上诞生,他才真正进入生活,并开始在生活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即人生价值。

精神上的诞生是每个人的任务,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自觉意识到这个任务,并且完成这个任务。因为,如果想要在精神上的诞生,就必须通过省察人生、领悟自身存在的道理来实现。必须明白,人为什么活着,该怎样活着,绝不会百无聊赖地一天天勾销生命,毫无价值地耗费着生命。

——节选自《苏格拉底: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

第六大理由:激活自我,让知识为自我赋能

有五大原因,让我们既渴望知识又应接不暇:

一切都是不确定性的;

这种不确定是因为技术和知识带来的,迭代速度非常快;

认知盈余:太多选择(知识和信息太多,太充分),以至于无法选择。

时间更加稀缺。“碎片化”意味着时间的区分分割更多,有价值输出的集中时间更难控制。

对知识验证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拥有的信息毕老师还多,信息太多,导致对知识验证要求提高。

唯有知识,可面向未来。

想进入新的知识领域,就要:“忘记”,把过去形成的观念摆脱掉,放空自己;“借用”,希借别人的优势,会使你非常强大;“学习”,学习未知,不管学习的是否准确,但你要有学习未知的能力。

——节选自《陈春花:激活自我,让知识为自我赋能》

第七大理由:为自己找一位导师

当你对自己要和一位导师联系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样做的最佳方式是你可以遵循自己内心的指引和直觉,可以寻求到生命中使命的意义,可以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和帮助,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在更深层次上分享彼此,你会因为导师的吸引,不断地超越自我,挑战自我。

——节选自《陈春花:给自己找一位导师》

第八大理由:老师愿这样温暖你的心

在静籁的夜晚,窥见明亮的星;在明朗的早晨,迎接绚丽的朝阳;在宽敞的教室,汲取丰厚的知识;在宽广的校园,锤炼健壮的体魄。

画一般流过的岁月,雕刻属于学生们的情节,也让温暖就这样恒久地温存着。

学校就是这样的温度,暖暖的直入人心。

——节选自《陈春花:有一个你温暖学生的心》

第九大理由:读书带来全新生活体验

因为读书,拥有了认知世界的能力,

因为读书,拥有了前行的方法,

因为读书可以与伟人交流,

因为读书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的知识、判断和见解。

当阅读转化为自己的认知与行动的时候,读书带来的将是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

——节选自《陈春花:人生因读书而改变》

第十大理由:成功的关键决定要素是你的行动

如果我告诉你,人人都可以成功,但确实有人没有成功,那么原因是什么?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缺少行动。成功的关键决定要素是你的行动。不行动,你一定不会成功。

除了拥有成功的意愿之外,接下来就是能够为实现成功的意愿,愿意身体力行去行动,只有真实的行动,最终才会取得成功。

——节选自《陈春花:成功只属于不断行动的人》

你的未来由你自己书写,学习是走向更好未来的必由之路。

北大国发院EMBA

项目特色

独一无二的北大朗润园

北大国发院EMBA上课在北大未名湖畔的皇家园林——朗润园,具有200年历史,是保存最完好的圆明园附园,与未名湖、博雅塔等并列为北大地标。

可遇不可求的超级导师

林毅夫、张维迎、周其仁、姚洋、黄益平、陈春花、杨壮、胡大源、张黎、马浩、宫玉振,更有超强授课阵容,与大师同行,时不我待。

遥遥领先的国家智库

北大国发院是国家重要智库,重量级智囊人物云集,在高校智库中遥遥领先。智库中的EMBA先见国家发展之势,先谙产业变迁之律。

与时俱进19年的EMBA课程

北大国发院2000年开办中国首期EMBA,必修课程19年打磨、特色课程19年与时俱进。EMBA课程架构以系统知识、文化积淀、前瞻判断、创新技术、全球视野为体系,形成了内省、远见、创新、团队、行动五大模块。

政商学全球汇聚的朗润校友

北大国发院同时开展本硕博、MBA、EMBA、EDP、DPS、木兰学院等项目教学,并承办南南学院,培养全球发展中国家政府与国际组织成员。25年积淀,北大国发院政商学三界汇聚,朗润人遍布全球。

北大国发院E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