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浩:用悖论思维看管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9-27 17:14 浏览量: 3424

MBA中国网讯】2019年9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大讲堂第三期活动暨马浩教授《战略的悖论:拆解与整合》新书分享会举行。北大国发院发树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浩教授再次妙语连珠,以一名管理学者的穿透力,拆解、整合种种管理悖论,带领现场听众走向战略的新境界。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金拓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追远创投合伙人荆天主持。

图: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金拓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追远创投合伙人荆天

“当你用悖论思维去看世界时,你发现一切如此荒谬而真实。”

马浩老师举例说,

同样一份报纸,某餐厅获得嘉奖和被查出卫生不合格分布在不同的版面;

名画拍卖会上,画家自己说某幅作品是他创作的不算数,要鉴定师说了才算数;

克林顿提名的司法部长,却在家里雇佣侍者时偷税漏税….

图:北大国发院发树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浩教授匪夷所思,无处不在。

那么,到底什么是悖论?

“悖论就是貌似互相冲突和难以共存的要素之同时出现。”从残酷的温柔,到忠诚的背叛;从美好的不幸,到甜蜜的忧伤,马老师勾勒了一个充满悖论的世界。而在商业范围内,悖论亦俯拾皆是:那是灵活的承诺,那是友好的接管,那是“比最好还好”。面对“以子之矛限子之盾”的悖论世界,管理者应该如何应对?在欣赏均衡、转换分析单元之外,马老师给出了应对悖论的三大利器:第一、横跨多种视角: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商业环境变化之后,对一些行业是“危”,对另一些行业则可能是“机”。国家相对较严格的环保政策,对环保水平低的企业是“危”,可能因此倒闭;但对于环保水平高的企业,则正好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机会。第二、转换时空情境:矛和盾在大炼钢铁之际都是废铜烂铁原材料。因此,企业家应该跳出悖论的窠臼,放眼大局,从看似二元对立的事物中找到共性和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三、专注终极目标:整合性思维。要解决悖论中的管理冲突,或高压强制,或灵活妥协,或者找准双方的终极目标,绕过表面的矛盾,整合性、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马老师提醒大家,高压或妥协都不是根本、长久之计,只有以整合性思维来分析、解决问题,才能实现双赢,达成双方的终极目标。

本次活动分享的马浩新书《战略的悖论:拆解与整合》是其“管理悖论三部曲”的首部。该书挑战管理者既有的思维方式,摒弃惯常的单*性思维,通过悖论的方法和视角,力求较为全面地探究和辨析战略管理中的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悖论,例如大局与细节、独特与从众、合作与竞争、专注与多元、本土与国际、创新与固恒,等等。在活动的最后,马浩老师还与荆天校友和在场听众就悖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彤撰稿)

关于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

活动伊始,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资助方——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

图: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

该基金设有理事会,北大国发院姚洋院长担任理事长,多院校友担任副理事长、理事以及基金创始会员。校友基金自成立以来,主要用于国发院的教学科研、在校生培养、校友活动等方面,惠及BiMBA商学院、经济学双学位,本硕博在校生,还支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为学院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于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大讲堂

此系列是国发院校友专享的学习类讲座,将定期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们,集合大师们的智慧,聚焦全球热点话题,为校友们开拓思维,更新观念。“校友基金大讲堂”旨在惠及校友,传递知识,将“持续学习,永不毕业”学习精神延续下去。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