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系列讲座】徐远:2019宏观形势的两条主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9-23 10:20 浏览量: 4644

EMBA中国网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2019年已过大半,但宏观经济形势仍扑朔迷离。9月7日,在央行宣布降准的第二天,北京大学国发院推出了新一期“国家发展讲座”,由北大金融学教授徐远从宏观经济的多个层面,结合翔实的数据,以学者的眼光为国发院MBA和EMBA学生分析“2019宏观形势的两条主线(国内与国外)”。

徐远教授

中国经济增速真的慢了吗?

从纵向上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确实变慢了,但这或许和2007年左右的经济过快增长有关:如果在过快增长的同时,没有夯实技术进步、人力资本积累、教育基础设施质量等,经济就会表现得后续乏力。在徐教授看来,“长期看供给,短期看需求”这一经济规律颠扑不破。

但是,如果从横向上来看,把其他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发展速度纳入我们的视野,就会发现美国、欧盟、日本最快的经济增速也不会超过3%,常常是1-2%甚至更低,中国6%的增速并不比他们慢,而是快了。

与大部分学者为中国经济增速变慢担忧不同,徐远教授认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过快的经济增长一方面长期而言不利于经济结构的改善,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改善教育和医疗,增加人力资本的积累,自然就会把经济推到一定的高度。

中国房地产真的有泡沫吗?

在中国,房地产一直是国民议题,牵动着每个人的敏感神经。大中型城市高企的房价,让很多人担心泡沫破裂的那一天。但,中国房地产真的有泡沫吗?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中国的房价涨过了头”,徐建国教授表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中国房价增长快、房价贵的现象绝非“独一无二”的特殊现象。

翻翻经济数据,徐教授发现,高速的经济增长往往伴随着高企的房价,无论是纽约、东京,还是慕尼黑、柏林,高速经济增长都催生了一批富翁,而房地产无疑是和平年代回报率最好的投资项目之一,由此拉高了当地房价。从粗略的意义上来看,房价的增速与当地经济增速、通胀增速、城市化率增速之和大致相等。中国政府一直在调控的是房价的增速,而不是房价本身。当前,房子已经成为中国财富分配的重要工具。对房地产的适当调控,将有利于中国社会的平等与稳定。

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大国竞争

徐远教授认为,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外部主线就是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回顾美国的贸易发展历史,不难发现,美国在二战后的很多年里,一直都是贸易赤字,只是给它带来赤字的不是中国,而是其他国家。今天,虽然看似贸易赤字更多来自中国,实际上则因为中国是很多从其他国家进口产品的组装基地(组装之后出口到美国)。“因此,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不是双边问题,而是多边问题。”

与美国贸易赤字相伴的是美国资本账户的盈余。因此,对美国而言,它的金融业比较优势强大,其本国的制造业在国际贸易中受损。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试图把国内矛盾转移到国外,把问题的矛头指向了中国。中国现在已经不只是出口低端的产品,而且可以出口手机、电脑、机床、钢铁等产品,这与美国只有一步之遥,由此更使得美国企图遏制中国。

看清楚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更为冷静地看待中美关系的变局。当前,美元在国际贸易和金融当中仍具有强势地位。对中国而言,更重要的是找准创新之路,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创新并非一定就是自己研发,模仿和学习仍是创新的重要途径,而且成本相对较低;除了一些核心部门必须自主创新,其他产业可以更多引进先进人才,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

刺激经济发展,已没有大水漫灌的必要

面对着最近央行出台的降准措施,以及其他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调整,有人开始担心“会不会有新一轮的大水漫灌?”

徐教授表示,“无论从长期大方向,还是从短期需求来看,政府都已经没有必要进行大水漫灌”。现在中国经济并不需要盲目追求高速发展,适当的速度和较高的质量才是现阶段的目标。因而,政府完全没有必要以大水漫灌的方式为经济体注入大量资金,而是通过科创板的建立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环境。

“经济增速并不算慢;城市房价没有泡沫,也没涨过头;中美经贸摩擦就是中美长期竞争的表现,跟谁当总统关系不大,换个总统打法不一样,但竞争格局不会改;短期宏观政策不会大水漫灌”,徐教授最后总结道。

对于未来,他认为中国关键在于要发展自己的科技,自己的教育和医疗,同时实现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旨在为MBA/EMBA学生与国发院的名家讲师、及各学科领域专家等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一方面使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与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帮助学员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国家发展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广泛,集各家之专长。作为MBA/EMBA课程的有机补充,该系列讲座将帮助学员开阔眼界,启发他们独立思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