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活动】关于数字经济、产业时差与世界城市的思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8-17 12:08 浏览量: 2630

EMBA中国网讯】2019年6月21日晚6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19级同学在班委和热心同学的组织下,成功举办了首次北大国发院“E19大讲堂”。讲堂首位演讲嘉宾是班级公认的“斜杠青年”郭丹同学,他深度参与了6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的转型/投资。并于2019年顺利考入北大国发院EMBA成为E19的一员。

郭丹同学围绕数字经济、产业时差与世界城市等几个主题,结合自己创业的经历,分享了对中国及世界宏观经济的看法、企业经营和个人发展的诸多思考,最后阐述了对行业趋势的判断。

在郭丹来看,世界上最顶级的趋势叫做“时代”,次一级的是“经济周期”,再往下才是我们所在“公司的经营节奏”。一个人能否赶上好的“时代”凭运气,但是能否把握“时代”节奏靠的是“见识”。来到北大国发院读书,就是开阔眼界,帮我们更清楚的“看懂时代”。

冰山下的增量市场

作为“2008年最佳百度人”的郭丹同学分享到,他之前理解“时代”和“周期”,都是从“进入了一个冰山下的增量市场”开始的:1.面向大众用户的强需求;2.虽然当下90%的市场仍然在水面下,但未来3-5年均会浮出水面,并且变得充裕且廉价;

他从“数字经济”和“产业时差”两个方面来进一步阐释了对“时代”和“周期”的理解。中国的“数字经济”产业1994年从零开始,至今25年时间。

基本上保持着年复合增长率40%以上,是GDP增长速度的4倍以上。单纯从网民规模看,13年(2004年-2018年)的时间涨了将近9倍,同时也诞生了数十家独角兽公司。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于两大“冰山”的融化:

(1)“PC互联网服务应用(信息媒介-电子商务-娱乐-社交通讯)”的“产业格局(精英时代(效率)-大众时代(娱乐)-后大众时代(生活方式))”形成过程

(2)“移动互联网(LBS+支付)”的“完整产业链构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服务应用)”和“产业格局”形成过程。

针对冰山下隐藏的增量市场,郭丹同学列举了两个具体的例子:

第一,中国的第一波互联网网民的快速增长来自于2004-2005年。当时中国的人均GDP不到2000美金,大多数家庭购买不起电脑。网吧降低了用户使用互联网的门槛,网民数量突破1亿,PC互联网快速进入大众时代。大众用户对互联网的需求也随之发生本质变化,从原本的“效率工具+信息获取”向“游戏”、“娱乐”和“社交”方面转移。非常明显的“冰山下的增量市场”,3年时间市场增长5倍以上,服务充裕且廉价。伴随着数家公司上市,中国迎来了互联网行业的第二波上市潮。这个规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再次出现。2013年“千元智能手机”的出现,快速拉低了用户使用的门槛,“移动互联网”同样快速进入大众时代,那一年手游、社交、娱乐需求快速爆发。只是“周期”变得更短。

第二,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金。大多数家庭有能力把电脑买回家,绝大多数的电脑也随之进入了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家庭。在那几年,家庭电脑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当人均GDP5000美金时,用户的消费需求快速升级,开始关注“轻奢品”与“汽车”,这是两个典型的“冰山”。但因为需求增长太快(人均GDP增长太快),传统服务下沉的方式跟不上,给了唯品会和汽车之家巨大的窗口——搭建互联网渠道平台来填平需求鸿沟。2012年唯品会一度成为了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市值公司,仅次于BATJ。回到2018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金。用户的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我们仍然能看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消费平台形态”不停的迭代变化。

我们即将进入“5G时代”,伴随着这个网络基础技术革命的到来,必然又会经历一轮因“完整产业链构建”和“产业格局”而形成的多个“冰山下增量市场”。

产业时差,一个同样的“冰山下的增量市场”。在2013年至今,“产业时差”的市场规模增长了5倍以上。郭丹同学较早的看到“中国的产业(尤其是服务业)与互联网(数字化)及资本深度融合”趋势,并提出了“产业时差”的概念——一个产业的数字化水平与资产证券化程度直接影响了产业的运转效率,也决定了企业/产业利用“未来收益折现”和撬动“当下事业的能力”,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该产业的现代化水平。一个产业的“产业时差”水平,是规模化高质量优秀人才进入该产业的重要条件。

抹平“产业时差”的手段,就是帮助产业企业构建起数字化能力,以及资产证券化能力,二者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抹平产业时差的公式,大致上可以总结为:(制度红利的释放+科技红利的注入)×资本杠杆。基于这样的理念,郭丹2013年离开互联网行业,创办了“丹诚资本”——“有产业经营能力的精品投行”,使命是“寻找并成就产业格局公司,帮助其抹平产业时差”。

最近5年,很多行业的产业时差被快速抹平:最典型的是“生活服务业”,例如生活消费、外卖、快递等,已经达到全球领先的水平;教育行业的产业时差也在过去5年大幅提升(行业数字化程度翻倍,资产证券化程度也相对较高)。未来几年,产业时差方向仍然大有可为。只是发展方向逐渐从“服务业”向“政府治理”、“工业”、“农业”等领域转移。这其中仍然有大量的事业机会。

大体上,我们只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从“早期接纳者”到“早期大众”的转化期),进入某个“势能”中(快速发展的电梯),并义无反顾的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做到最好,最终的结果都不会太差。

行业垄断地位企业的发展困境与转型之路

郭丹同学只对做市场第一的产品感兴趣,无论是在百度、网易,还是后来创立公司,投资的经历基本都是在构建或者重构市场第一的产品。然而做到市场第一的产品,会遇到幸福的烦恼——“发展边界问题”。Google的首席科学家诺威格曾提出了一条铁律(诺威格定律):一个公司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之后,未来的几年无法再实现翻倍,从而企业将进入缓慢增长期,企业必须要考虑“转型升级”。

2008年百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60%以上,并且在2009年进入了缓慢增长期——自然流量几乎没有增长,所有的流量增长均来自外部采购,百度进入了“诺威格定律”。作为与谷歌(2006年进入诺威格)对标的企业,百度与谷歌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谷歌通过创并投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快速实现了在线媒体的垄断、用户上游产品线拓展(并购安卓操作系统)等产业边界的拓展,并实现了自身的升级——从一家搜索引擎业务公司成为了用户入口公司,进而又成为了领先科技公司(“字母表公司”);而百度当时的思考策略集中在“当期现金流”——第一主业流量变现效率提升、面向“下游”垂直行业下探、寻找第二变现主业(基于社区流量、电商、IM)来寻求边界拓展,最终走的都不顺利。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后,给了百度非常明确的战略机遇期。百度在国内搜索引擎的垄断地位,以及其“订单分配权平台”和“产品定价权平台”的商业模式很难被颠覆。但公司仍然错过了发展的关键期,因此郭丹同学预感到公司将遭遇行业垄断“位置”与增长空间的“边界”的问题,将进入增长的瓶颈期。而今天的滴滴出行,也面临着同样性质的问题。

基于“新进入者-引领者-颠覆者”的企业定位与“存量资源能力-壁垒-增量”的商业模式两个模型,通过“战略三化——战略产品化-战略资本化-战略品牌化”的落地手段,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在此经营思路下,郭丹同学深度参与的几家公司的转型升级取得了出色的业绩,例如:“新开普”(300248)及其子公司分别获得了蚂蚁金服1.99亿元和2.5亿元两笔投资;“大北农”(002385)旗下的“农信互联”公司估值74亿元;郭丹同学自己也于2016年发起创立了一家“空间大数据科技公司”阡陌科技,2019年利润预期达数千万,估值数亿元。

在郭丹看,企业能否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突破,还是要回归到企业家的“认知边界”的问题上。一个企业存在的本质,是企业创始人的信念和世界观(价值主张)的规模化延续。很多企业最终走不下来,问题还是出在了“信念”上;另外就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领导力”—— 在关键事件上,形成关键决策上“达成共识”,尤为重要。

中国经济的机遇与世界城市

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

(1)(1989-1999)实业与贸易的市场化;

(2)(1999-2009)固定资产投资、土地货币/房地产;出口;

(3)(2009-2019)产业升级与资产证券化时代。产业国际化,国家把某些产业和企业的对外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产业格局会被重新定义、老产业会被重构、新兴产业会崛起;要拉动消费最重要的就是农村城镇化、人口迁徙到中心城市带来的消费升级。“资本市场”将成为第三阶段的重要的推动力——给足够的武器弹药。

当前的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但原有的经济增长驱动方式几乎失效——投资与消费增长均达到7%,但消费增长贡献了78%的GDP增长。当下的中国,需要新办法,因此处在了第四次变革期的起点,无论是“国家发展”还是“国际新分工”的方向上,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想要实现再一次的人生阶层突破,就必须在这两个方向上,找到全新的切入口,并创造价值。

1. 国际新分工。中国会将“金融资本驱动对外扩张”定为重要国家战略。首先需要一个世界城市,最有可能的还是北京;另外,中国需要打造自己的“顶天立地、开天辟地”的巨头企业,源源不断对外输出“金融资本-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驱动发展的先进科技能力”,从而实现覆盖世界的“互联互通”;

2. 中国将转为“消费型”国家,消费将成为GDP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1)一方面,稳定就业,增加城市人口的收入增长预期;如何看待现在“铺天盖地”的制造业?价值是“守”——保障就业。

(2)另外一方面,增大强消费人群基数。农民进城以及农村土地货币化,农村“三块地”的流转将会释放至少13万亿元的土地资本,农民收入翻倍,农民的大量进城将会带来房地产、教育、医疗等方面带来巨大的消费支出,必将使得相关产业迎来快速发展;

3. “产业时差”的全面抹平。中国需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产业时差”逐渐从“服务业”,向“政府治理”、“工业”、“农业”等领域转移。这其中仍然有大量的事业机会。

4. 公平竞争要素的释放。目前 “金融”与“管制经济”对经济贡献占比巨大。进一步释放“公平竞争要素”,激活目前的市场空间。例如,金融与实业的顺畅链接的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领域的大力发展。

郭丹同学希望可以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深刻理解和实践,成为一个推动“中国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改变的数字产业金融企投者。以全球的视野,站在国家和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去判断发展的潮流,是一个经营者和投资人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为此,郭丹同学选择了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攻读EMBA,在这个“国家智库”中学习和思考,开阔视野、提升格局,为企业赋能。

给创业者的几点建议

结合自身创业经历,郭丹同学总结了三点:

第一、如何“成事”:

1、首先看企业家,有野心、有实力、有格局,三者缺一不可,并且要与“事件选择”相互匹配;

2、慢就是顺,顺就是快。事情如果在最初时不符合基本规律,有巨大缺陷,那么之后成功的概率也会很低;

3、成功基础上的更成功,做事情必须基于自身实力,不要妄想通过运气或捷径来实现“草根*”;

4、沙克尔顿模型:牢记生存是第一要务,不要有过度的好奇心,只专注于当下;与竞争者“共生”;

5、范弗里特模型:不要相信“以少胜多”,作战必须追求局部时空的绝对优势,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遇智者胜、智勇双全唯快不破。

第二、如何构建“过命的团队”:“谋不可众,利不可独”。领导者一定要过“钱”这一关;另外,创业者要有“主见”和“关键领导力”,很多企业家都比较善变,也是因为没有坚定的“信念与世界观”,而且无法“达成共识”;

最后,创业很难。千万别拿创业跟读书人做智力变现和强关联。读书人变现,主要考虑:

1、我当下如何获得稳定高效的“当期现金流”,让自己成为“赚钱机器”;

2、如何成为“被动收益”资产的长期拥有者,最优质的被动收益资产均带有“银行、优质物业、矿”的属性;

3、作为读书人的“变现效率”——效率差异的本质上就是你所掌握的“认知”与“资源”的“影响力”与“影响面”上的差异。

“谋利当谋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逐渐清晰看到自己的人生边界,选择适合的事情做,亦争且无争——取中。

郭丹同学风趣幽默的分享,多次引发同学的掌声和热烈讨论。演讲结束后,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老师、校友部主任程军慧老师共同为郭丹同学颁发了荣誉表彰证书和签名赠书。

致谢:

此次分享活动感谢班委朱炜、赵庆磊、郑悦、徐静静同学的组织工作与付出,感谢余兰、林毅同学承担活动拍摄并提供美图,感谢韩菲、余兰同学赞助的活动饮料以及屠博同学的现场协调。最后,再次感谢郭丹同学的干货分享,并承担了场地及活动筹备费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