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教授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并分享数字化的产业时代与未来领导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7-25 19:58 浏览量: 2707

7月21-22日,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亚太经济体的多位工商领袖代表聚首中国杭州,围绕数字经济、5G智联万物、科技金融等新经济和新科技发展趋势等展开讨论。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出席并分享数字化的产业时代与未来领导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造新产业繁荣的时代”,尤其是如何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数字经济的新产业时代转型。这一主题引来多位极具影响力的工商领袖和政府高层云集杭州,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2019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理查德•冯•阿彭,中国APEC高官鲁梅,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等。同时还有众多青年企业家杰出代表,如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新希望六和集团董事长刘畅、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等。

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等共同主办,旨在加强工商界在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对话和沟通,打造一个互联互通、共商未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陈春花教授首先在上午的压轴环节,与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京东数科CEO陈生强、五粮液副总经理朱忠玉一起研讨了“数字化的新产业时代”背后的新动力和新路径。

陈春花教授认为,数字化的新产业时代首先是从用户开始的,始于消费者的网上便捷消费需求,然后是流通环节的平台化,出现了大量的电子商务平台和共享经济公司。这可以称为数字化时代的上半场,如今已经进入下半场,也就是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这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都意义非凡。对企业家而言,在一如既往地做出自己产品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以共生的心态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通过互联网与用户建立深度的联接,同时与上下游更好地开放共生,与其让外部的、看不见的对手颠覆自己,不如自我主动迭代,甚至自我革命,但是放下传统的竞争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毅力与眼界同时具备。

在数字经济的新时代,青年企业家领袖对整个社会发展必将拥有更大的权重。对于青年企业家领袖而言,如果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导力就显得很重要。APEC在2018年正式成立了青委会,成员来自传统与新兴产业,包括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天士力董事局执行主席闫凯境,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VIPKID)创始人、CEO米雯娟,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虎扑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杭,果壳CEO、在行创始人姬十三等。因此,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还特别为青年委员举办了专场活动,并请陈春花教授为青年委员们做了专题讲座:面向未来的领导力。因为本次论坛在杭州举办,浙商总会青委会作为东道主也一同参与,使得这一讲座成为北大国发院、APEC中国青委会和浙商总会青委会共同主办的学习盛会。

陈春花教授首先为青年领袖们分享了传统的领导力:第一,能为组织设定愿景、传播愿景并实现愿景;第二,可以和大家建立一种信任,并且激励追随;第三,个人努力以及授权合作。但她指出,在新的时代,领导人要面对宏观更多的不确定性,技术与知识的迭代也在加速,强大个体的崛起也在影响管理,因此企业一把手需要具备面向未来的领导力。

陈春花教授随后逐一展开,详细分析了未来领导力的五个关键词:即美感度、开放度、内定力、同理心、思辨力。对于美感度,她表示审美、创意和人文精神都很重要;对于开放度,她以生动的案例解释了扩大共同性、敢于跨界、积极协同和打造知识系统的原因所在;对于内定力,她希望大家能建立确信、长期主义和坚韧;对于同理心,她高强关键在于尊重差异、保持坦诚、放弃偏好和直面多元化的现实;最后是思辨力,她表示要找到真问题、平衡冲突和对立,同时提高跨文化对话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陈春花教授与多位青委会的委员们又进行了问答互动。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EMBA中心和企业关系部等多位同事也一同参与了论坛,并与青委会委员交流。

北大国发院EMBA

2020级招生火热进行中

点此二维码,一对一咨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