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教授余淼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重在贸易与创新双轮驱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7-16 20:18 浏览量: 2477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其中一大任务便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正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项重要推手。全面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性需从国际横向对比和我国对外开放伟大实践中的纵向对比来看。从横向看,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带一路”倡议。由于我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有着比较扎实的基础,凭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雄厚的经济实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重要推手,也是做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所在。而从历史纵向比较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我国对外开放伟大实践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事实上,四十年的对外开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广度开放、深度开放和全面开放阶段。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17年我国提出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目前主要有三个重点工作:一是扩大进口,全面推进开放。2018年的首届进口博览会正是落地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二是建设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是要通过深化开放创新,实现对我国原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境内关外”监管模式的全新超越,形成具有强大贸易功能的新载体,为推动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撑。还有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改革开放初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香港为主导,主要是发展加工贸易。新世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推进,港澳地区和内地在生产服务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

在此期间,广东经济迅速发展,多年来蝉联全国第一,而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我国五大城市群中经济基础夯实、产业集群明显、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宜突出发展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三大产业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可以支撑不同产业的发展,有效避免产业空心化的弊病。而制造业是广东经济的重要基础,国际贸易更是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因。

目前广东一省出口占到全国出口的1/3。对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实体和虚体经济要结合,宜做到“虚实结合、以实带虚”,通过国际贸易、区域贸易,做到虚体经济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第二,要注重技术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要实现从一个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乃至创新大国的转变,粤港澳大湾区正是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载体。区内从创新强度指标(R&D投入占GDP的百分比)达到2.6%,高于欧共体国家的2.4%的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要看大湾区能否通过贸易推进创新,实现贸易与创新的双轮驱动。

第三,要努力实现制度创新,充分挖掘“1+2+3+4”区域制度的潜力(即一国两制、三套海关和四个核心城市)。这一点上文已经做了详细充实的分析。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宜借鉴国际三大湾区的经验,东京湾是产业港,旧金山湾是科技港,而纽约湾是金融港,九市二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向宜是一个集产业、科技、金融一体的新湾区,而四大核心城市刚好在这一综合性大湾区中发挥各自职能。

第四,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目前在国家战略中只有两地的发展国家定位为“千年大计”。一个是雄安新区,另一个就是粤港澳大湾区。而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保障。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依旧不可懈怠,应做好科学的环境规划。总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手笔,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千年大计”,更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带发展”理念的又一重要实践,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余淼杰教授简介

余淼杰教授是北大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国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他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过百篇,出版经济学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十部。独著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

余淼杰教授曾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第14届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并五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材优秀奖、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教学优秀奖。时评《余淼杰谈中美贸易》《“贸”似如此》曾被评为当当、亚马逊中国外贸最畅销书。被聘为商务部官方期刊《国际贸易》执行主编、国际一流期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主编。在北大百廿校庆中,作为北大中青年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

余淼杰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余教授将为北大国发院2019级MBA开设必修课“中国经济发展”(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此外,余教授还与林毅夫、周其仁、卢锋、黄益平、张维迎、刘国恩等教授同为北大国发院MBA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课程主讲人。

如您希望近距离系统学习余淼杰教授“中国经济发展”(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课程,可以申请就读北大国发院MBA,2019级MBA(全日制MBA & 在职MBA)将于8月23日开学,7月将截止招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