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寄语南南毕业生:贫困不是命运,同学仍需努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7-02 10:48 浏览量: 2030

MBAChina网讯】林毅夫教授

尊敬的张茂于副署长,姚洋院长,老师们,学生的亲属们,同学们,首先我要恭喜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第一届17位博士生,经过三年的努力,学完各门课程,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今天终于修成正果拿到博士学位,以及25位硕士生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课程拿到硕士学位。你们都是自己国家的社会精英,在政府和社会已经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你们三年前和一年前经过激烈的竞争被挑选来参加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博士、硕士课程,和年轻人比你们有事业的责任、家庭的负担,但是你们不畏困难、勇于挑战,接受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严格考验,达到了各项要求,取得了金闪闪的首届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博士学位和第三届硕士学位,这是你们人生旅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毕业典礼(Commencement),意思是你们即将在人生的旅途中开启一个新的征程,在你们即将翻开人生新的一页的时候,我想跟各位嘱咐一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倡议者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的年轻人和干部所提出的要求。各位博士三年前、硕士一年前到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来学习,你们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了经过学习能够更好地贡献于你们各自国家的发展,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实现让每个人可以共享繁荣的现代化。在你们之前,你们的国家已经有几代领导人和社会精英为此目标而努力,但对多数国家而言这些目标仍然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你们不会再为过去的挫折而感到气馁,因为中国过去也有几代人为同样目标的实现抛头颅,洒热血,只有一直到四十一年前开始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才取得了奇迹式的增长,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你们所学习的中国经验已经充分证明:贫困不是命运,只要思路正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于你们国家现有的条件,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政府因势利导的作用,快速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竞争优势,你们的国家完全有可能像中国过去四十一年一样,在你们的领导推动下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创造快速增长的奇迹,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消除贫困,实现繁荣。

对于中国而言,即使有了过去四十一年的发展,中国也还只是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未来仍然会面临各种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像最近涌现的去全球化、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战,但是因为有这些挑战的存在,社会精英才有价值。我相信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年轻人,我们的国家会保持定力,深化改革开放,发挥智慧,克服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50年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在各位未来的事业征程中也必然和中国一样会面临各种新的来自于国内和国外的挑战。我也希望各位不管挑战多大,都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而不是按别人的音乐跳舞,这样一定能化险为夷,乘风破浪前进,从一个成功走向另外一个成功。

我也要各位记住你们曾经待过的三年和一年时间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这里有给你们上过课、指导过你们论文的老师们,当你们取得成绩时,老师们会为你们感到欢欣鼓舞;当你们碰到困难时,老师们也会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可信赖的、克服困难的伙伴。

最后,我要说的是今日你们以成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博士毕业生和第三届硕士毕业生感到荣耀,将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会以你们为自己国家的繁荣所做的贡献而感到骄傲。谢谢。

(张彤 整理)

2019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毕业典礼精彩文章回顾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