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双林:北大人就是要兼济天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7-01 10:29 浏览量: 2560

MBAChina网讯】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让我回想起1982年1月我毕业时的情景。北大经济系77级共80人,只有一个政治经济学专业,我们是北大恢复高考招生之后第一届被授予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以前的学生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服也没有学位帽。记得我们和其他系的毕业生一起,去人民大会堂开了毕业大会。

我当学生的时候,总盼着下课。当了老师以后,老想多讲。每次课后还要和同学们聊好久,但今天会给大家讲短一点。在座的同学们在北大已经饱读经济学了,知道理性人假设;知道人们如何从利己出发,最终达到了利于社会的目标。我今天讲人的利他性及其对北大人的涵义。

北大人的使命

有一种利他是为了得到他人的回报,是手段,最终为了利己。《论语· 雍也》里讲:“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这种为自己的利他行为很普遍,属于互相帮助,当然应该提倡。

另一种利他来自人性的另一面,即人的同情心、怜悯心,或者善心,利他是目标。孟子在《孟子·公孙丑上》讲,当一个人看到小孩要掉到井里,就立刻去救,这不是为了回报,不是嫌小孩叫声吵人,完全出于恻隐之心。显然,孟子讲的是利他之心。大家看看动物哺育幼子,对对自己没有回报。人类的利他,始于子女、亲属、朋友,扩展到同胞、人类,甚至到动物。利他之心,人皆有之,需要发挥出来。同情一定是强者同情弱者。我们有时也同情强者,那是因为强者的某一方面比我们弱。

我们在书上看的经济学模型,许多都假定纯粹的利己和个人利益最大化。应该明白这是为了分析一些问题的简便而做的假设,我们不能完全按照模型假设的去做,就像很多模型里没有货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离不开货币一样。我们的社会现在缺乏同情心和利他心,有太多的狭隘自私,太多的冷漠。

北大毕业生是天之骄子,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同龄人中的强者,应该发扬人性中利他的一面。把弱者的苦乐也当作自己苦乐,胸怀天下,我想这就是北大人的情怀。北大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家庭和社会的资源最多,可以说是得天独厚,有义务回报社会,这就是北大人的责任。为百姓幸福、为国家发展、为人类文明作贡献,这就是北大人的使命。在国家命运转折的重要关头,北大人历来都一马当先,做出可歌可泣的贡献。社会对北大人期待很高,国家的前途命运需要你们关注。

我国面临的挑战

当你们走出校门的时候,国家发展正面临来自国内外的挑战。

一是经济发展减速和人口老龄化。1978年我国开始划时代的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为缓和改革的阻力,打破公有制加计划经济式社会主义,我国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概念。所谓特色就是允许搞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与世界经济制度接轨趋同的举措,受到广泛的欢迎和支持。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这几年增长率持续下降,到了2018年的6.6%。我国人口老龄化在加剧,联合国最新预测,2035年,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21%,此后超过美国;2050年中国26%,美国22%。目前,65岁以上人口占比2017年是10.6%,美国为15.4%, 比美国人口年轻,劳动力充沛。加上我国储蓄率高,资本雄厚,技术不断进步,经济增长潜力很大。我们一定要抓住今后几十年的发展良机!

按照中国6%,美国3% 的增长速度,中国人均GDP在2070年,可能赶上美国。追赶不易,维持也难。世行统计,日本1995年人均GDP是美国的150%,德国110%;2017年日本人均GDP仅为美国的64.1%,德国是美国的74.5%。高收入国家增长靠的是技术进步,中国人勤劳智慧,需要营造好的创新环境,把科学技术搞上去。

二是社会的不平等,收入、财富、资源分配不平等。我国基尼系数为46%,标志着我国收入贫富差别大于发达国家。城乡之间收入差别尤其大,财富不平等也十分严重。土地财政将房价推到极端,有大量房产的人拥有巨额的财富。土地财政其实是通过高房价向购房者征税。资源分配的不平等突出表现在当代人和子孙后代之间。空气、水和土壤污染,资源野蛮性开采,直接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当代人不仅得到自己应得的,也剥夺属于子孙后代的资源。为子孙后代谋利益的民族,才会兴旺发达。

社会不平等突出表现在机会的不平等,城乡之间机会的不平等。农民工的子女没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受教育的机会,十二年义务教育还没有普及。还有官民之间机会不平等,权力在资源分配中发挥着一定作用。官本位已经波及各个领域,导致关系盛行、做事都得找关系。当官的好办事,老百姓得求人。另外,人人平等的观念还需要普及。人与人之间高低贵贱区别的旧思想残余还在,一些电影电视剧也在无意中宣扬君臣主仆意识。因此,应该减少分配上和机会上的不平等,去除观念上的不平等。平等不仅使人有尊严,也会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使人与人之间和谐。

三是中美贸易战乌云密布,和平发展可能受到影响。去年中美开始了贸易战,中美之间的争议还有可能进入意识形态领域。其实,除共同经济利益外,中美之间还有许多共同点。首先,许多价值观,如善良、诚实、正直、守信都是共同的,大家都认为是好的。当然价值观在变化,比如说自由和平等,是欧洲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后兴起的,中国人也接受了,甚至许多经济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也接受这种价值观。再比如,我那个时代小学到大学,学生的成绩都是公开的,现在不然了,大家觉得保护隐私好。人类交往和社会发展,使得很多价值观趋同。

其次,经济制度也在趋同。美国建国后实行市场竞争的资本主义制度,中国引入苏联式的社会主义制度,这里有个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和定义的问题。社会主义源自欧洲,源自对穷人的同情,可以定义为利用社会的力量帮助弱势群体。16世纪初的社会主义著作,就提倡公有制和按需分配。19世纪末的一些社会主义者,提出维护私有制和市场经济,通过财政手段,向富人收税、向穷人转移以及提高公共福利的方式来实现社会主义,北欧国家就是这个模式。中国早已进行体制改革,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张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美国的制度也在演变,政府支出从20世纪初占GDP的8%到现在的近40%,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和穷人免费医疗,连美国的教科书都说美国是混合经济。我想说的是在经济制度方面,中美其实也类似,两国政府都在干预经济。相对而言美国在分配领域干预多,中国在生产领域干预多,这些差别也会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逐步缩小。总之,中美之间不仅有共同利益,许多价值观相同,经济制度也类似。我们应求同存异,强调相同点,避免发生重大对抗。

期望

同学们,应对挑战、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公平、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将落在你们肩上。

一个国家落后往往是由于精英阶层、既得利益阶层过于狭隘自私。一些发展中国家权力极为腐败,财富十分集中。发展中国家的精英们如果与本国穷人比收入和财富,那么同情心、利他心就会增加。如果他们与发达国家的富人们比收入和财富,那就贪婪了。我去过一些穷国的富人家,那简直是豪华无比。我曾从世界巨富巴菲特家门前经过,他的房子不大,也没有院墙。巴菲特今年89岁了还在工作,和普通人一样去麦当劳吃饭,并且他宣布将自己所有财富捐献给社会。比尔· 盖茨也一样,通过发明创造赚钱后,成立基金帮助世界穷人,也给中国捐款。我们过去一直把赚钱拥有财富的人当成剥削者,这种观念要转变,应该看最终的消费。精英阶层的情怀和责任心对一个国家发展至为重要。

北大毕业生人力资本雄厚,竞争力无以伦比,自己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如果北大人只顾自己、不为社会着想、没有责任感,那这个社会就没有希望了。中国人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也要信奉“己所欲,施于人”。把两者兼顾起来,不仅不害人,还要帮人。应该铭记社会责任,关心社会公平和百姓疾苦,关心国家经济发展,关心国内外大事。你们的生活即将揭开新的一页,我提几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第一、遇到挫折,永不放弃。人生的路是不平坦的。大学毕业时,我的同学选择不是做研究就是从政,大家踌躇满志,期待大展宏图。几十年过去了,一些本想从政的没有如愿以偿,计划做学问的做了其他事,没打算经商的经了商。然而他们都在挫折中顽强崛起,书写了人生的辉煌。出北大后,进入复杂的社会,你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一定要勇敢面对,永远不要放弃希望。

第二、平等待人,团结人。有一年,我参加沃顿商学院毕业典礼,一位老师给学生的嘱咐是搞好人际关系,他连讲了“关系,关系,还是关系。” 我想生活在咱们这样的社会里,这个我就不用多说了。我这里强调一下和普通人也要搞好关系。多想别人的好处,少想别人的坏处,多感恩,少记仇。许多时候,你把人当朋友,人就逐渐成朋友了;若当敌人,老想着人要害你,老说人坏话,那就成敌人了。营造一个和平友好的环境很重要。

第三、多付出,多积德。贡献多,获得少,这样就有积累;贡献少,获得多,就欠了债。中国人过去说要积德,就这个意思。许多事情对他人、对社会有好处,对自己是没有回报的。但是,历史记住的都是那些为社会贡献多而获取少的人。

同学们,斯密认为,人们从利己出发会达到利他的终点。我们是否可以补充一下,人们从利他目标出发,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的利己的终点。人有同情心、利他心,他人的幸福也在自己的幸福函数里,那就会更幸福。也就是说,心善的人、同情心多的人,一定更幸福。

最后,请接受我最真诚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愿。希望你们为中国和世界的文明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在你们手里,世界更加文明、繁荣、美好,人民更加自由、平等、幸福。

2019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毕业典礼精彩文章回顾

姚洋:去做一个唐·吉诃德吧!

北大国发院暨南南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举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