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业导师】用成长进步来感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5-24 00:00 浏览量: 2660

写在前面的话

迄今还清楚地记得陈春花老师在导师见面会上的发言:面对每一个上天给你的机会,你只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感恩,不会感恩上天就不会再给你另外一个机会。要用自己的进步而不是止步不前或退步来和导师交流,没有进步,你绝对不是感恩于她,而只会成为导师的负担,成为她质疑自己的一个原因。

因为信息沟通有误,害得我的导师王淑红女士打车多走了半小时赶到利星行广场来见我(彼时她的公司诺和诺德刚搬迁到利星行中心)。

受益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北大国发院职业导师项目‘,2017年11月,国发院16级MBA的学生有幸成为第一批幸运儿,选择自己的职业导师,导师任期至学生毕业。期间,导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多年从业经验,解惑学生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

创业还是打工?这就是我的疑惑,并希望导师能帮助分析,对未来进行规划。淑红老师是外企高级人力资源副总裁,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和我所属同一个行业领域,是我的首选导师。

因为正值午餐期间,会面地点我选择在一家意大利餐厅,见面大家先是相互寒暄了几句,然后我先大概介绍了自己的基本职业发展经历和性格特征,并直接把自己的疑惑—创业还是继续就业走运营岗位—抛给了淑红老师,她没有直接回复我,而是给我举了乐视老板贾跃亭的例子:彼时乐视被各种负面消息从不同维度包围,在此种极端不利的情况下,他依然能坚持己见(亦说一意孤行),坚持自己的造车梦。这种刚毅和勇气,或者说偏执与野心,是普通创业者很难企及的。她使用这种启发式的思维去引导我,让我自己反思。

淑红老师很少给你道理似的说教,基本是就事论事。有时像商学院的案例分析,引导你自己去分析找到思路解决问题,有时把她的想法提供给我参考,由我来选择。会面后我们约定后续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联系,有事情我先把基本的信息先发送给她,然后约定好时间讨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出差还是休假,只要约定好时间从未食言。

那时还未毕业,恰巧就有个工作机会找到我,和招聘单位的人事经理初步沟通后约定和中国区负责人见面。面试前我做足了功课,提前准备了很多面试资料,包括PPT和行业分析报告等。从用工状态和岗位描述两个方面入手进行分析,淑红老师建议我舍弃一些有取悦雇主嫌疑的类似汇报工作PPT文件,而是通过问答方式进行准备,表现出准备充分的同时又流露出不卑不亢的姿态。工资酬劳方面,提供给我行业标准,并针对雇主的情况提供一些谈判建议用来参考。巧合的是给我面试的雇主负责人是同济大学MBA的客座教授,对BiMBA也算比较了解,无疑对面试起到了加分作用,外加上淑红老师细心的辅导和我自己精心的准备,整个过程很顺利,后续的薪酬谈判也基本上符合导师提供给我的参考标准,最终帮助我获得了心仪的offer。

感谢我的导师,王淑红女士,除了帮助我解决职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还用认真、务实、平和的工作态度感染我,使我终身受教。这里还要一并感谢BiMBA商学院一年半中教授过我的老师,在这里我大概理解了经济学改变不了世界,却能改变你对世界的看法;在这里我明白如何使用数理统计计算电影上座率;在这里我知道领导力不仅只通过职位权力来实现;在这里我学会初步的市场分析方法;在这里我把自己对财务知识的迷惑提高了一个档次;在这里…

近一年的工作期间,我始终在不间断的复习您们教授过我的知识,不断的重新审视自我,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技能,以不断地进步去感恩!

撰稿:王亮

策划:王筱洁、李婧、金薇、张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