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业导师】当勤奋的小“笨”马遇到宽容智慧的伯乐(外一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5-24 00:00 浏览量: 2225

当勤奋的小“笨”马遇到宽容智慧的伯乐(外一篇)

北大国发院职业导师项目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发起,是一项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导师项目,帮助学生拓宽MBA学生视野、提高思维高度,深入了解行业及商业环境。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建立除教学项目外的师徒关系,伴随人生成长、激发双方更大能量。

一年的时光悄然流逝。在这一年中,无论是被指导的MBA学生,还是职业导师,都在彼此的互动中受益良多。

本文撷取MBA班耿思洁和姬亚妮的两篇文章,共同感谢职业发展导师的无私付出!

当勤奋的小“笨”马遇到宽容智慧的伯乐

导师计划对我的帮助,是实打实的,雪中送炭的,不夸张的说,我导师出现,让我和我女儿两代人的命运,都因此改变了。

我比较认同一句话,当你迷茫,看不清前进的方向的时候,要找到一个人,他是你的精神领袖,是你的灯塔,可能你暂时不知道眼下该做什么, 但是你心中笃定,要成为那样的人。我导师就是在我最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出现的一盏明灯。

他是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他自己的事业非常的成功,29岁时已经凭自己的努力在国家机关提到处级,而后顺利转型,目前是金融机构高管。但他不光是醉心事业,还是个公认的诗人,有情怀,有思想。做过编辑、记者,发表过很多文章,新书也已出版,并担任了E16毕业大戏的总编剧。我承认自己因为一路院校,有个臭毛病,就是“对事先对人,服人才做事”。所以,因着导师是如此优秀、有才情的人,我瞬间心中一个大大的“服”字。导师的这份公益心,也感染着我,让我在感受爱能量的同时,也思考着怎样传递这份能量。

再有,导师对于这个计划,以及我这个学生的用心,耐心、包容让我特别特别的感动。对于导师而言,我可能只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职场上的“小土豆”,特别是我的导师多年一直做人力工作,对人对事有非常高屋建瓴的认识,而我之前每次求职面试都是因为“人力”出问题(业务条线非常满意、认可能力但是每次都是跟人力谈不拢或者干脆直接被否)。所以我是什么样“有棱角的硬石头”,我猜想他一定心里有数,但是他对我却从来都是鼓励,站在我的角度,替我着想,给我潜移默化的帮助。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去见他,他问了一些我的情况,之后云淡风轻又顾忌我“面子“的点拨,就对我受益匪浅。特别是我当时没有工作,还在纠结着紧张着怎么说这个事,他直接开口替我说,估计我也会有求职这方面的需求,他一定会为我打算,我当时听到心里真是非常暖。那段时间他还把很多他之前写到的关于青年人如何树立目标、做职业规划的文稿发给我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对自己重拾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春花老师在启动仪式上说,陪一个人的成长是很费心力的事情,人生没有目的,而人生有意义。一年的时间,我坚持跑步,累计减重10kg,参加了亚沙、草原王等多项赛事,9月准备跑自己首个全马。并且终于如愿进入了心心念念的保险资管行业,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好,更好的平衡工作、生活,也带给女儿更多的正面影响。这一切,都归功于我导师对我的帮助、教导。虽然可能我和他见面的时间不多,但是我却总觉得自己的成长路上从此有人保驾护航,让我知道我的努力、进步,总有个人在关心,关注。我不敢懈怠 ,也兴奋于自己一直在奔跑。我在给导师写的半年总结中写到“国发院带给我太多的惊喜、感动以及沉甸甸、实实在在的收获,感谢春花老师倡导的导师计划,让我在30岁的年纪,还能奢侈的遇到这么好的恩师,一匹勤奋的小笨马遇到宽容智慧的伯乐,是何等的幸运啊! 2018虽已过半,但我相信,人生的精彩这才刚刚开始,请您拭目以待,小笨马一定全力加油!”

我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像春花老师说的那样,也想想自己能为导师、为导师计划做点什么,回馈导师对我的关爱,也传递我感受到的正能量。

(本文作者:在职MBA耿思洁)

导师教会我,不仅要想得明白,更要做得透彻

在导师计划之前,自己和很多职发的老师都有过职业规划的交流,大家的反馈基本都是“想得挺清晰,挺明白的”,所以一开始自己对导师计划就是抱着参与一下的态度,自己内心并没有觉得有问题是需要进行沟通和交流的。

第一次见面,对陈老师的印象就是精干和洒脱。聊了一下自己的职业背景后,陈老师没有提太多的建议,只是提出要不要到公司来实习试试。陈老师所在的公司是四大之一,下属的部门是负责跨国并购的财务咨询。跨国并购,对自己来说是有些陌生的,毕竟之前主要的职业方向还是医疗大健康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风险投资,并没有涉及到跨国并购这类复杂的投资业务,觉得自己有一堆问题要问。陈老师还是鼓励说,先来实习看看,真正上手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

实习的第一周,终于明白了陈老师说得“上手就知道了”。嗯,真实的情况是“上手后就忙得没时间问了”。跨国并购,就是白天和国内客户、团队沟通,晚上和国外客户电话沟通,凌晨3、4点concall更是家常便饭。有次刚好有个项目签约成功,大家一起聚会庆祝,结果饭没吃到一半,陈老师接到客户电话,项目临时又有其他的变故。一个电话沟通了近3个小时,聚餐变成了夜宵,陈老师很抱歉的说,不能和大家再多聊了,第二天还要飞到客户现场解决问题。

其实到公司实习后,能见到陈老师的时间很少,大部分的时间她都在出差。但陈老师专门和团队沟通,让项目组同事带我尽可能的参与整个项目的过程。通过一个个的项目实战,也了解到陈老师对于团队工作的要求:我们提供给客户的方案,不管从大到整体的思路框架上,小到数据的表现形式上,都要体现专业性、严谨性和逻辑性,这是咨询行业应该必备的职业素养。

有次问陈老师,为什么会选择跨国并购?陈老师说一个是中国的经济正处于这样一个需要国际化、走出去的时代,能赶上这个时代,能在这个浪尖上做一些事情是很有意义的;而本身跨国并购又是一个复杂需要全心投入的事情,任何小的变化都会引起交易的风险,很辛苦,但也很刺激,很好玩,每个项目中都有值得学习和总结的地方。在说这些的时候,能看出陈老师眼里有光。

实习的最后几日,和陈老师聊,MBA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除了怎么赚钱,怎么处理人际关系,怎么框架性地思考,怎么去面对时代的不确定性,陈老师说还有对多元价值观的认知,人生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都有很多种方式,要尽可能多的尝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哪怕是少有人走的一条路。

谢谢陈老师,让我知道不光要想得明白,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得明白,谢谢导师计划,我没有错过。

(本文作者:全日制MBA姬亚妮)

职业导师项目一期自去年11月启动后,职发今年初开始紧锣密鼓准备启动第二期职业导师项目,提前为17级在职MBA和体商MBA学生配备专属职业导师。

目前参与导师项目的导师共有204位,学生为302位。导师中一半以上为EMBA和MBA校友。业务部门和人力资源高管各占一半。还有两位导师是来自爱尔兰和墨西哥的外国人,可以更方便为外籍学生提供指导。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