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校友张华荣:加大对境外工业园的帮扶力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3-13 19:27 浏览量: 4089

MBAChina网讯】理事简介:张华荣,全国政协委员,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

2019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今年继续关注“一带一路”的相关议题。他还专门撰写了提案,呼吁要加大帮扶力度和政策性补给,进一步推动境外工业园特别是境外民营工业园的建设与发展,打造高效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境外工业园建设面临困难和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企业“走出去”送来了东风,也让我国更多本土企业迎来了国际化的新机遇。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境外工业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华荣介绍,境外工业园是产业集聚区,也是国内的民营企业“抱团出海”、整合资源、降低海外投资风险的有力平台。同时,境外工业园的建设与发展,也可以为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如可以促进东道国的出口创汇、为东道国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等。

当前,境外工业园特别是以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境外工业园,在建设和发展中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包括沟通机制不健全、境外融资难度大、招商引资困难、国际化人才匮乏等。

这些问题中,首当其冲的是融资难。“非洲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热门目的地之一。但目前由于部分非洲国家信用评级降低,受制于*期限和信用额度上限,民营企业在推动境外工业园建设和发展中,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张华荣表示。

除此以外,张华荣还指出,一些东道国存在的海关及税务体制不完善、工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也会给民营企业推动境外工业园建设和发展带来阻碍。

加大对境外工业园的帮扶力度

针对当前境外工业园在建设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张华荣呼吁,应将境外工业园作为走深走实“一带一路”的着力点,加大帮扶力度和政策补给,打造高效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针对融资问题,他建议,可由相关部门单位、机构牵头,根据东道国的国情,制订符合该国经济发展意愿、符合中资企业融资需求的个性化方案,促进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为企业在海外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信贷保障。

而对于海关与税务问题,张华荣建议我国的海关、税务部门要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互动交流,深化沟通与合作,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更好地助力中资企业在外发展。

此外,针对部分东道国存在的工会机制、沟通机制不健全的现象,张华荣也呼吁中国工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协助东道国劳动部门、辅助当地中资企业在平等基础上开展交流互鉴,更好地为中资企业在海外用工作出合法合理化的建议和指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