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两岸EMBA文化交流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3-04 09:05 浏览量: 4487

MBAChina网讯】迎面而来的花香、藏在花丛中的巧克力,还有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刚下飞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感受到了来自台湾新竹交大EMBA同学们的热情真挚的欢迎!两岸同学们仿佛多年不见的老友,相互拥抱和问候。

2018年11月28日,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带队的台湾游学队伍顺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开启了短暂而充实的台湾企业文化交流之行。此次游学队伍主要由国发院E17班级同学为主,E15与E18的同学们也愉悦同行。台湾方面主要由新竹交大20E和21E同学接待为主,以及李金钥代表的几位学长共同参与。

北大国发院与台湾新竹交大管理学院EMBA之间的学习交流始于2006年,并自2016年开始拓展至两院EMBA同学之间的两岸交流互访。每年春季交大的同学们来到北京学习和参访,并与国发院同学们一同参加戈壁挑战赛;同年秋季,国发院的同学们回访新竹交大。两校同学之间的交流互访,不仅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了北大与交大同学之间的友情,并为商业合作搭建了互信基础和平台。

2018年4月,新竹交大20E同学来京参访合影

本次台湾游学为期5天,在台湾同学周到细致的安排下,行程紧张而充实。北大国发院EMBA的同学们来到新竹交大,与交大EMBA的同学们一同上课、讨论与交流:由台湾EMBA十大讲师之一、交大EMBA创始人、管理学专家朱博涌教授讲授策略管理——三星案例分享;聆听著名畅销书女作家吴淡如女士讲解幸福经济学;参访台湾享誉盛名的传统文化教育机构道禾教育学校;参观新竹交大校友企业:益得生物科技公司和复刻古董车的合擎股份有限公司。不论是在学校的交流,还是机构和企业的参访,最高层管理团队都热情接待,并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受益匪浅。

2018年11月,北大国发院E17同学们在新竹交大学习合影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台湾著名的道禾实验教育机构,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本、以六艺为本、以做人为本、以自然为本,在台湾不断探索中学为体的教育理念。学校门口的梅兰竹菊、门厅图书馆的设计,赤脚走进学校,纯净的白色让人的心安静下来。在这里,孩子们学习弓箭、造纸、染色等工艺、还有古琴、茶艺的必修课,教室里没有常见的课桌椅,而是榻榻米式的课桌,学生跪坐在周围,与老师讨论交流。道禾虽然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却也放眼世界,并致力于在世界上探索华人国际学校的教育之道。创始人曾国俊先生将他的教育理念娓娓道来:教育人比教授知识更重要,在道禾求慢、求少、求难、求拙,父母和教育的责任是帮助孩子找到自身天赋,给予养分并发挥到极致。同学们被道禾的教育理念深深感动,并纷纷与曾先生深入交流。

同学们在新竹道禾教育机构前合影

11月3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健乔集团的分公司益德生物科技公司参观。公司专精于研发治疗气喘等肺部疾病之学名药及新药、并积极发展抗癌等领域之新药研发,拥有全球少数、国内唯一的HFA MDI(氢氟烷定量喷雾吸入剂)技术平台,其研发及管控均以国际规范为标准。同学们还参观了实验室及参照欧盟法规的完整检测精密设备,为了让药品更安全、更便利为患者所用。

下午大家参访了新竹交大校友企业,罕见的古董车复刻公司——合擎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至今,逐渐发展成为经典古董车钣金零件供应商第一家。合擎将“老爷车”等上世纪60-70年代的经典老车改造换新,许多好莱坞大片中的古董车出自于此,其精雕细琢的手艺得到许多好莱坞电影业者的肯定。同学们尽情地与各种古董车拍照,享受时空穿梭的感觉。

同学们参访新竹交大校友企业

台湾游学之行,同学们不仅在企业管理、课堂学习过程中收获颇丰,同时还领略到了地道的台湾美食,传统的民俗文化,一路受到新竹交大学长学姐们最隆重和最尽心的盛情款待。12月1日晚,在新竹国宾宾馆隆重举办了戈14“北大交大EMBA联谊晚会”,两校同学们重温戈13的浓浓戈壁情,互赠队旗并相约携手共进备战戈14。台湾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伴手礼和激情澎湃的表演,将晚宴气氛推向高潮,大家难舍难分。

北大交大“戈14”互赠队旗仪式

12月2日上午,游学的师生队伍陆续返京。此次台湾游学之旅,北大国发院的同学们不仅参访了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教育机构,走访了校友企业,与交大同学共同学习以三星为案例的企业策略管理,探讨了幸福经济学;还领略了台湾的风土人情,收获了与新竹交大同学的友谊,从台湾每一位同学的身上看到了尚礼、尚德、至真、至细的优秀特质。

最后,深深致谢台湾新竹交大的学长学姐们多年来为两院同学互访的倾力付出,感恩对访台游学之行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相约戈14北京见!愿友谊长存,亲如一家!

游学感悟

这次台湾之行,超乎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台湾同学组织严密、热情爆棚,富有创意。企业采访安排的非常周到深入,企业也很有特色,同学们都受益良多;道禾教育参访、境福宫的传统演出让我们震撼、惊喜、品味浓浓的中国文化。每一场活动安排都是尽心尽力充满真诚和热情,每一位台湾同学都是全情投入对我们的接待与交流,每天我们都在惊喜、感动、温暖中,每一天都有满满地收获,“北大交大,亲如一家”“17、20,一起爱你”真的不是口号,而是我们切身的感受和感动,终身难忘的北大交大一家亲的学习、交流活动。

——E17戴虹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